分类:默认分类

5.19精神远胜于5.19行情

2011-05-18 01:02

  明天是5·19行情12周年纪念日,股市中人将再次重温那段历史,并从中寻找新的借鉴。我认为,以今天的视角来看,5·19行情所体现出来的精神远胜于5·19行情本身。其中最核心的精神就是,发展是硬道理,用积极的发展解决股市乃至整体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这应当成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中国的基本经验和需要坚持的基本思路。

  事实上,12年前的5·19行情并非一蹴而就。之所以在1999年5月19日爆发了持续两年余的牛市行情,与1999年初政府推出的一系列鼓励证券市场主体规范发展的政策有关。当然,从经济运行周期而言,当时也具备启动牛市的条件。当时,监管层针对性地提出了清理整顿场外交易市场、开辟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等积极发展股市的政策,并最终以国务院批准部委发文的形式加以落实,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证券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请示》在5月12日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这些措施得民心、利市场、利经济,也符合资本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自然能够激起市场热情。在行情启动之后,6月15日的人民日报刊发了特约评论员文章《坚定信心,规范发展》,进一步深入阐释和传递了中央积极发展股市的政策精神。

  去年至今的一段时间,有关“积极股市政策”讨论不断升温。其实,细究其源头,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当时,满怀激情的证券界人从加快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壮大中国金融话语权、定价权的立场出发,以加强中国证券行业实力建设为落脚点,勾画了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在内的市场主体壮大发展的全景图;在这些图景的落实上,也是基本成功的。如果没有当时的思想启蒙和大规模推出相关政策,人们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不知还要停滞在什么地方。

  今天看来,当年《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证券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请示》中涉及的积极发展股市的政策,在实践中遭遇了挫折,尽管这种挫折不是全局性的。由于认识上的局限,“政策市”提法被过度使用,导致负面作用,即政府不能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出台政策,一出台政策就被认为是干预股市。后来,2005年6月,尚福林同志在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这一重大历史性变革时,对于股市政策作过如此表述,“从整体上看,在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方面,政策调整还有很大的空间”,“现在鼓励投资资本市场的政策在力度上还要进一步加大”。历经一个轮回,人们对于中国股市“新兴+转轨”的特征更加深刻,也更加务实。

  历经金融危机冲击后的中国股市,当前正面临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变动以及国际性通胀的巨大压力,“上下两难”几乎成为常态。不过,有利因素也很多,既有宏观经济依然相对稳定、企业绩效良好的因素,也有十二五开局、投资力度持续的因素。而“积极股市的政策”这条主线不变,也是最大的支持因素。所以,对下一步的行情变化,我们可以多一份乐观。

上一篇:中国股市:如何实现一二级市场价格接轨

下一篇:让公众更充分地了解国际板的功能和定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