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紧缩效应持续累积 5月股市还会红盘吗

2011-05-06 01:49

  最近一段时间,沪深股市连续下跌,其中4月19日、4月2日、4月28日、5月4日上证综指跌幅均超过1、3%,5月4日达到了2.26%。这对市场人气造成了较大的损伤。短期来看,完成技术上的修复需要多一点的时间。

  对于市场大跌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受到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无上限”表述的影响。在上证综指越过3000点之后,在前期密集成交区阻挡之下,任何一条关于收紧货币投放的信息,都可能对股市投资者带来心理打压。另一个突发原因是国际反恐斗争的最新动态,本拉丹被击毙后,一些国际投资巨头借机退出热气腾腾的石油、黄金,落袋为安,这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部分回落,而国内股市中的黄金股、煤炭股被迫跟随下调。

  有关“5月份将再度加息”的分析预测也给投资者造成心理压力,但是,再度加息并非新情况。上半年相对密集地采取货币收紧的措施,是符合预期的。如果5月下旬加息,并非没有可能。不过,我们也要全面评估金融政策:尽管收紧货币投放是坚决的,但拿捏起来也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一是加息要适可而止,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所需的适度的流动性,二是尽管货币政策执行者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没有上限,但并非真的没有“上限”。

  还有观点认为,创业板公司一季报业绩差于预期,所以导致抛盘涌出。我认为这也不是新的因素,上市公司业绩水平究竟如何,炒家心里很清楚,只是近期露出“真容”罢了。另一个影响人气的因素是基金主动减仓,的确有明显的利空的味道,但其实,基金调仓也是常态行为,不值得大惊小怪。

  在弱势之下,“利空制造者”不甘寂寞,也是我们这个市场特有的情况,需要审慎对待。比如“五一”前传出的大量所谓利空,最终被证实子虚乌有:什么专门对B股市场征收资本利得税,什么证监会加快IPO以打压市场,什么基金已经没有现金买股票等。还有一个“利空”是:高铁投资减少了2000万元,即从年初计划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减少为4000多亿。我认为,如果属实的话,这一措施导致高铁建设放缓,但这种减缓并不会根本改变高铁的盈利状况。

  我们是要治理经济过热,但不是什么都要收缩。比如保障房建设就要加快推进。再如银行,即使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通过放贷赚取利润的空间也不会大幅度缩小:一是因为银行拥有放贷的议价能力,二是银行息差总体上有利于银行的运营。最近,由于实行新的银行业监管标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将比现在提高0.5个百分点。这也被一些人当作利空,这也有夸大之嫌:一是提高监管门槛有利于控制风险,二是政策执行有过渡期。

  鉴于以上分析,我国股市仍然处于资金比较充裕、业绩增长可期、政策总体支持的环境之中。近期市场连续下跌,归根到底是流动性收缩效应的滞后反应。央行连续数周收缩流动性,不可能对股市没有一点冲击,紧缩效应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不过,从最高点3057点下调至5月4日,累积跌去191点,跌幅已达6.2%,调整力度不算小。特别是在上市公司业绩平均增幅仍达到30%的情况下,这种调整确实不算小。

  我预计,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恶性消息,市场将很快趋于平稳,预计下周初市场即可基本稳定,重新回归升势,5月红盘依然可期。

上一篇:我国股指期货市场仍为“演习版”

下一篇:用股市眼看一棵白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