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领导人关注民族品牌对中国股市的三大启示

2011-03-11 05:40

  3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人大贵州省代表团,对茅台酒厂集团公司董事长季克良代表说,社会上有很多关于假茅台的传言,茅台酒厂要出来澄清。“作为茅台的董事长,你应该跟记者们说,茅台要跟假冒伪劣做斗争,但假酒没有传闻的那么多。”他问道,如果连茅台这样一个鼎鼎有名的民族品牌都保不住,那工商、商务、版权局在干吗?

  我认为,民族品牌保护问题引起国务院领导关注并不是偶然的: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品牌竞争其实也是综合经济实力的竞争;如果我们不保护和壮大民族品牌,就难以真正获得国际竞争地位。

  客观而言,我国民族品牌建设还处于比较初步的阶段,在看到一些民族品牌脱颖而出、成功占领市场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大量外来品牌充斥国内市场,被奉为高人一等;另一方面,一些民族品牌缺乏后劲,持续成长能力不足。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品牌国家意识”十分薄弱。基于这样的判断,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中央领导同志关注民族品牌和民族企业的保护,是必然和必须的。

  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关注民族品牌和民族企业的“花絮”可谓俯拾即是,堪称最重磅和最给力的“花絮”。

  3月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江苏省代表团,听取雨润集团祝义材代表的发言,关切地问:“你们是生猪屠宰加工的龙头企业。最近生猪价格上扬,你们了解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他表示非常关注生猪价格对保持价格基本稳定的影响。

  3月6日,吴邦国委员长在广东省代表团,充分肯定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列举了华为、TCL、比亚迪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

  3月5日,在安徽省代表团,他称赞马钢、海螺、京东方这些重点企业“在国内都是举足轻重的”。

  3月8日,温家宝总理在吉林省代表团,肯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王洪军代表介绍的“做强自主,向技术要实力,向文化要动力”的情况,指出“员工对企业充满信心,企业给员工创造环境和条件,才能进一步激发员工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

  3月8日,李长春同志在山东省代表团,向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代表询问运用云计算技术、开发三网融合技术的许多细节,指示在场的有关部委领导支持像浪潮这样的企业参与国家云计算、三网融合方面标准的制定;并要求中央电视台多宣传像浪潮、海信这样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

  3月7日,习近平副主席在河南省代表团,关切地问该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双汇集团的董事长万隆代表:“集团的产业是不是都与农业相关?”他为全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3月8日,李克强副总理在浙江省代表团,询问万向集团电动汽车项目以及在美国兴业的情况,听取正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南存辉对第二代光伏薄膜电池的介绍,同他就成本和政策扶持问题进行交流。

  虽然上面这些镜头,只是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期间关心民族企业和民族品牌的片断,但已足够说明国家对于加快民族企业发展、保护和壮大民族品牌的殷切期望。按照十二五规划草案,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我国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区域结构、消费结构等都将发生深刻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民族企业和民族品牌也将得到一个质的提升;否则,就很难说十二五规划是落地成功的。

  资本市场作为支持经济转型的重要融资平台和制度创新平台,应当把支持民族企业和民族品牌的壮大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

  上市公司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其主体和本质也是民族企业。发挥好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作用和资本形成聚集的作用,就是对民族企业和民族品牌最朴素的支持。

  中央领导同志高度关注民族品牌和民族企业,也可以给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些启示。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向上加以认识:

  一、发挥资本市场对于经济转型特别是优质企业的支持力度。

  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转制上市,对已上市公司给予再融资政策倾斜。这些行业既包括关系国计民生的农产品加工、食品医药、资源能源等行业,也包括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也包括汽车、基础设施等传统支柱型产业。对于那些有独有资源、独有技术的企业,尤其要加以保护和支持。

  还应当鼓励具有品牌扩张能力的上市公司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二、采取措施,增强资本市场各主体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品牌保护意识,完善资本市场的品牌保护机制。

  完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评估和市场发现机制,逐步增强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认知度,使品牌维护成为上市公司吸引投资者的基本功。

  工商、商务、版权等部门可会同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版权保护、品牌保护等问题加强监管和培训。可以针对重点问题,集中治理。

  在加强版权保护的同时,要引导、支持上市公司依法维护自身品牌,增强与媒体和社会公众的沟通机制。对肆意诋毁企业品牌的违法行为予以打击。

  三、加强舆论引导,提升“品牌国家意识”。

  从我国的经济发展现实考虑,需要采取必要措施,营造有利于民族品牌成长的舆论环境。这方面,财经类媒体可以有所作为。

  财经媒体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一般投资者主要通过财经媒体了解资本市场各主体的日常运作情况。所以,提升财经媒体的专业报道能力,加强资本市场舆论建设,已成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必然需求。

  为此,近期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规章,特别是规范证券期货领域的报道行为。相信随着相关规定的落实,资本市场领域的品牌保护环境会得到改善,这将有助于“品牌国家意识”的提升。

上一篇:“显著提高”直接融资 是否意味着股市扩容翻番

下一篇:周小川明示三个“不一定”有助于稳定股民预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