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两会可以成为打造中国“财经形象”的重要舞台

2011-03-05 01:30

  今年初,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登陆美国时代广场,曾经引起一波中国热。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不仅经济转型问题更加突显,与其相关的国家形象建设也备受关注。

  昨日,政协委员田青提出,国家形象是一种无形的软实力,是长时间的、默默的、春风化雨般形成的;政协委员廖昌永则说,组成国家形象的中国公民应该有修养,有礼貌,不能给人暴发户的印象。我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塑造好中国的“财经形象”,同样需要春风化雨的精神,也应体现出大国的修养。甚至可以说,良好的“财经形象”对提升国家整体形象有着命运攸关的重大作用。

  这首先是因为,经济一体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潮流,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大部分活动被经济活动所覆盖;其次是因为,经济语言相对于文化、政治、外交方面的语言更具有通用性、适应性和实用性。

  我认为,代表委员们就重大财经问题参政议政,社会各界借助两会召开之际讨论财经问题,都可以为打造中国“财经形象”有所贡献。这可以从三个大的方面来加以思考:

  第一,回应外部对于中国财经领域的关切。

  近十余年来,中国在财经领域的行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一方面,中国通过与其他国家的交往和合作,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国际上对于中国真实情况的认识有所提升。但同时,对中国汇率政策、能源政策以及环保政策存在误解、偏差甚至抹黑的情况也不罕见。比如,一些人试图给中国汇率政策贴上“操纵”的标签,而且屡败屡试。

  为此,持之以恒地、春风化雨般地对外界说明中国的情况,包括介绍中国外贸企业的实际情况,介绍外资企业在中国经济体系中的得失,都是十分必要的。还应当将中国持续的、有步骤的经济体制改革事项做充分的介绍和讲解。如此,就可以帮助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财经政策、经济环境,增进互信。

  在2010年政协会议首次记者会上,在回答外媒有关国进民退的提问时,发言人赵启正介绍说,“在情况特殊的2009年,并不是‘国进民退’,中国私营企业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的同比工业增加值,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总资产或者说资产合计,私营企业增长20.1%,国有的是增加14%”。诚如他所说的“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的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通过释疑,可以增进外界对实际情况的了解。

  第二,使用国际通用语言表明中国的财经立场和主张。

  在解释说明中国实际情况的同时,也要明确无误地表明中国在财经事务上特别是涉及多边利益财经事务上的立场和主张。表明立场与回应关切同样重要,后者可以释疑,前者是建立交流合作的基础。

  代表委员以及相关重量级人士借两会召开之际,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稀土等资源的开发、环保产业、能源政策等表明中国的主张,对涉及多边利益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发表建设性的意见,既是治理国家的需要,也是营造良好外围环境的需要。

  在释疑和表明主张时,都需要努力学习国际化的通用语言,这应当是打造良好财经形象的最重要的着力点之一。越是要说明自己的国情,越是要使用国际通用的语言。

  第三,进一步展现公平参与国际博弈和竞争的姿态。

  站在全球经济的高度,不同的经济体之间对于财经事务特别是涉及多边利益的汇率、资源等问题有分歧有博弈,都是很正常的。问题的关键是,能否在比较公平的基础上进行博弈和竞争。两会可以成为中国各方面展现公平参与国际博弈和竞争姿态的平台。

  今天即将提交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将进一步阐述对于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并对统筹国内国际因素、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做出部署。而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实实在在的“走出去”,就是全球化语境下公平博弈的具体体现。

  经过改革开放30余年的积累,我们有了进一步展开公平竞争的基础。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最大的外汇储备国、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二大商品进口国,我国期货市场交易量已排名全球第一、股票市场市值居全球第二。

  在看到排名数据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仍排在世界100名之后,庞大的外汇储备面临保值增值之忧,出口产品科技含量低、竞争力不足,期货市场和证券市场的国际话语权很低。经济隐忧并未减少,转型任务依然艰巨。但反过来看,这恰为我们进行公平博弈,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打开了巨大的空间。

上一篇:收入分配改革将从三方面影响中国股市

下一篇:温总理报告向资本市场 传递出哪些信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