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加强统筹 释放经济增长的澎湃动力

2022-12-17 00:59

    董少鹏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提出六个“更好统筹”,突出强调工作的系统性,强调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将近期工作举措与中长期战略安排有机协调、贯通起来,为提振市场信心、深化改革开放、稳定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指引。

    这次会议在总结今年工作和部署明年工作时,多次提到“统筹”二字。会议指出,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

    对于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来说,加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极为重要。形成合力,防止绩效损耗,才能切实做到稳中求进。这六个统筹既有各自的针对性,又相互关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统筹远和近、发展和安全的内涵;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统筹稳和进、远和近的内涵;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有统筹制度性改革和市场资源、市场活力的内涵;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则是强调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引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总之,要系统化谋划、系统化执行、系统化协调,防止顾此失彼,避免“合成谬误”,以有效的政策引导、市场主体的积极作为,共同形成经济整体好转、稳定向上的澎湃动力。

    会议提出五大政策,即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这些政策既有连续性稳定性,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受疫情冲击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消费需求受到抑制,投资热情受到冲击,这显然不利于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不利于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因此,近期,党中央根据疫情演变最新情况,及时优化了疫情防控政策,并且集中出台一系列稳增长、稳投资、稳预期的举措,包括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鼓励各类资本积极参与补短板投资,加强国际经济贸易合作。同时,我们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难题,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出台一揽子措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累积制度势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尽管面临困难,但我们坚持不搞粗放发展,不搞大水漫灌,目的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我们把投资的重点放在补短板上,包括高端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重要民生保障工程等。这样,我们的发展就有后劲,就可以行稳致远,人民的获得感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可以统一起来。

    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和稳定向上,需要凝聚共识,消除对政策的误读。会议指出,“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一点非常重要。早在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就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近年来,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完善相关立法。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法律制度,同时在舆论上加强引导,及时消除误读。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政策统筹和工作统筹,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细,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形成发展合力,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

上一篇:让庞大内需力量涌动起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