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用平衡的视野看待股市 用均衡的政策发展股市

2022-05-12 00:05

    董少鹏

    5月1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就当前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和有关政策安排接受专访。谈话的内容体现了平衡和均衡原则,既从基本面、政策面上分析影响市场发展和运行的正反因素,又从市场自身机制上剖析结构性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既解读了外资参与A股市场的现状,又阐释了统筹双向开放的有关政策;既对上市公司运行状况保持高度关注,强调在特殊时期部署有关支持政策,又对长线资金供给政策予以完善。

    长期以来,舆论场上对中国股市的描述或评论存在简单化、情绪化的倾向。一些大型市场主体对基本面信息、股市机制建设和政策的认知,也不时出现误读。这些认知上的偏差往往导致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大,并影响股市自身机制的发挥。因此,监管层在监管理念、政策措施以及市场沟通等方面把握好均衡性,显得尤为重要。

    在分析近期市场波动加大的原因时,王建军坦率指出两大外部因素和两大内部因素,即地缘政治、美联储加息、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他同时强调,市场存在一定的过度反应。就基本面、政策面和资本市场自身机制上的积极因素做了深入阐释,对房地产、平台经济、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政策信号,对沪深300股息率达2.8%、公募基金总体是净申购等市场数据,做了点穴式的评点。既直面问题,又拿出“硬材料”“硬数据”提振信心,有利于引导市场各方更加平衡地看待当前市场情况。

    在分析近期外资流动和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时,王建军的分析阐释同样体现了平衡基调。一是指出今年沪深股通出现了波动性加大的情况,即1月份、2月份外资净流入,3月份净流出,4月份又转为净流入。同时指出“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是保持净流入”。二是提出四项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包括拓宽沪深港通标的范围等具体措施。在阐释这些政策措施时,突出了“双向开放”基调,包括推动上市公司互联互通存托凭证发行上市;在支持企业到境外上市的同时,欢迎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来A股上市;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的国际化品种。三是指出上市公司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同时,一些上市公司存在各种困难,特别是民营控股及中小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明显增加。并强调在相关政策支持下,上市公司正抓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状况正在好转。四是从五个方面提出帮助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的措施。特别强调提升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公平对待民营企业发行上市和再融资。既讲了把目前的政策落实好,也讲了将要研究出台新的政策举措,从而向市场主体传递了“时刻关注你”的积极信号。

    王建军着重阐释了四个“稳”的政策,即稳预期、稳市场主体、稳资金面、稳市场行为。稳预期方面,包括讲清楚下一步改革举措,加强涉及资本市场相关政策的部际沟通协作,制定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工作预案等。稳市场主体方面,主要是保持上市公司群体正常运营,引导证券专业机构、重点投资机构稳健运营、防范风险。稳资金面主要是鼓励社保、保险、银行理财等机构提高权益类投资比例。稳市场行为则涉及完善相关交易制度、丰富市场交易品种、鼓励上市公司完善回报投资者机制等。

    当前,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面临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并且还可能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但我们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应对复杂形势的经验和定力,在已经出台一系列针对性措施的基础上,根据情况变化还可以进一步出台政策措施。并且,我国多年来形成的超大规模的经济体量,超大规模的消费主体,真实存在的产业升级需求,不断成长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经过持续努力形成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共同支撑起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这个基本面没有改变。

    市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我们要用平衡的视野观察股市,用均衡的政策发展股市,增强发展定力,不断提高股市运行水平和发展水平。

上一篇:坚持“三位一体”做强中国经济

下一篇:让投资者保护制度的牙齿更硬、红线更实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