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扰动因素莫小视 发展定力莫忽视

2022-03-16 00:56

    董少鹏

    近期沪深股市调整剧烈,单日下跌幅度为近年来所少见。导致这一局面的诱因是复合式的,包括:俄乌冲突改变了国际金融市场预期,国内疫情出现阶段性反复,在美中概股前景增添了变数。与这些问题相关联的经济变化因素是:投资需求有所减弱,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抑制,消费增长缓慢,通胀压力增加。

    国内投资者对这些不利因素感到担忧,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要采取抽丝剥茧式的分析方法,研判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提出针对性措施;也要消解不必要的担忧,努力做到信息对称,让市场充分反映相关利空因素,找到市场的中枢位置。既要重视中短期可见和不可见的扰动因素,也要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格局、动力有充分认识,在遇到利空因素、风险挑战时保持发展定力,增强发展底气。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其他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作出了评估,提出了针对性措施。会议明确提出我国解决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近3个多月来,从加大财政支出、实施税费减免、扩大信贷投放、推动股债融资、鼓励扩大消费、开展外贸扶持等方面,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实施,政策综合效应已经和正在显现。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货物进出口总额62044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763亿元,同比增长12.2%,比2021年加快7.3个百分点,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8.3个百分点。

    当然,这些发展成果还需要巩固,稳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面对国内外新增的复杂因素,还要在进一步调研基础上,在进一步分析市场主体反馈的基础上,完善政策措施,打通堵点、攻克难点,切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

    3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近期重点工作,要求完善应对外部形势变化的有关措施,确保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稳定在合理区间。具体措施包括:尽快细化和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方案,该退的税款能快退的快退,确保按既定时限退到企业账上;中央转移支付要及时下达到市县基层;引导金融机构出台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降低其融资成本的措施;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稳定外贸的相关举措,尽快落实到位。笔者认为,任何政策措施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也不可能单独发挥效力;要使好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必须考虑到市场主体对各种扰动因素的吸收情况。所以,推进各项政策措施时,一定要把信息传导到位,把“世情”“市情”“行情”讲解到位,力争让各种扰动因素得到消化,防止政策措施效力打折。

    面对各种既有压力和新增压力,我们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对于外部种种扰动因素也不可小视。要加强双边、多边沟通,采取措施化解不利因素、用好有利因素,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持续性。继续高举对外开放旗帜,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只要有稳定的就业,稳定住经济大盘,我们就能够渡过难关,行稳致远。

    就资本市场来说,历来有对利空因素过度反应的特点。面对过度悲观的市场情绪,主流机构应当发挥平抑作用,加强研判,保持市场定力,增强投资底气。要通过主流机构的引导性投资行为,向市场传递信心,维护市场基本价值,增强市场的独立定价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金融系统应积极做好稳定市场的流动性安排。

上一篇:扰动因素莫小视 发展定力莫忽视

下一篇:以更加积极主动姿态 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