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北京冬奥会的四大财经亮点

2022-01-29 01:58

    董少鹏

    北京2022年冬奥会能够如期举行,本身就是一个巨大成绩。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国不仅赢得了疫情防控主动权,保持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举办这场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在基础设施建设、参赛和相关人员安全保障、赛事流程管理等各方面做出周全安排,为特殊时期促进国际体育和人文交流做出贡献,树立了样板。从财经视角看,此次冬奥盛会具有如下看点:

    一是集约调度和使用资源,践行节约办奥理念。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本届冬奥会统筹新老设施,坚持节约办奥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考虑和谋划相关设施赛后开发运营。新建设施将所在地区资源和未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时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如新建雪上场馆,通过精细选址、精心设计方案,实现工程建设尽量贴合山体和地形原貌,既保护环境资源,又减少土方量、节省工期和资金。

    原有设施再利用方面,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中的11个场馆,尽量不大兴土木,尽可能降低成本。其中,鸟巢将继续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场地,水立方将用于进行冰壶和轮椅冰壶的比赛,国家体育馆将用于举行冰球和冰橇冰球的比赛,五棵松体育中心则用于冰球的比赛,国际会议中心继续作为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

    场馆分布充分考虑了北京及周边地区的自然资源、产业资源和人口资源特点,设立北京市区、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避免因办赛而加大发展不均衡问题,并且通过办赛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建京张铁路不仅在赛时使用,赛后也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推广降碳低碳科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本届冬奥会在电力供应、制冰制雪、场地维护、流程管理、建筑标准等方面,均充分使用了绿色科技,努力减少碳排放,为产业升级、绿色发展树立了标杆。

    北京2022年冬奥会所有场馆全部使用绿电,即电力均来自风力发电或光伏发电。约85%的冬奥会用车都是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制冰制雪和场地维护广泛使用了环保先进技术。7座场馆的9块冰面都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这也是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最节能的制冷技术。

    同时,本届冬奥会所有新建的室内场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其他现有的室内场馆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前述新建山地赛道和场馆尽量贴合地貌,减少对山体的改变,也体现了绿色减排的建筑理念。为了平衡碳排放,配合场馆建设,主办者还组织了植树造林活动。

    三是大量融入科技元素,践行创新发展理念。

    除了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等关键技术外,相关比赛设施还引入竞技型人工剖面赛道设计方法与建造技术、可转换结构体系以及可拆装制冰系统技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技术等。

    为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提供支持保障的高科技有:雪上赛场的“百米级、分钟级”精准气象预报系统,二七厂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的风洞实验室,六自由度电动模拟体育训练系统等。为运动员和相关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的设施有:移动诊疗车和智能移动方舱。为场馆提供防疫卫生保障的设施有:雾化消毒机器人、巡检机器人、公共空间气溶胶新冠病毒检测系统等。

    同时,5G信号覆盖所有场馆和连接场馆的道路,为比赛转播提供有力的支撑;具有自由视角、云端互联等特性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为观众观赛提供更多选择。

    大量科技元素融入办赛环节,不仅提升了赛事管理水平,而且将人们在衣、食、住、行、娱乐、学习、创造等各方面的科技应用展示出来,激发人们的创新意识,促进企业和研发机构将更多创新成果用于产业发展,有助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激发“文旅效应”,促进高品质生活和高质量经济互动发展。

    以重大赛事活动带动旅游资源集聚,发展文旅产业,壮大产业规模,是各主办城市屡试不爽的经验。事实上,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之前的这段时间,众多冬奥会标志地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例如,北京首钢园区因冬奥会组委会入驻和滑雪大跳台建设,吸引了众多商家和游客,实现了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与体育文化、商旅的有机融合。

    北京2022年冬奥会结束后,三个赛区的场馆、冰雪运动资源可进一步整合,注入流程化、机制化管理要素,使之与京张沿线的大众冰雪设施、体育设施、自然文化旅游资源相互促进融合,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带动周边区域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升级区域性文化旅游品牌。

    现有场馆应持续加强与国际赛事组织机构合作,吸引国际级、国家级高端赛事资源;同时,与国内各级体育组织机构、文化组织机构、高校等展开合作,为群众性、大众化文体活动提供支持。

    文旅产业不仅仅是吃喝玩乐,而是高品质生活和高质量经济相互促动的共生体。没有高质量经济,科技创新滞后,就不可能有高品质的文旅市场;文化旅游市场繁荣创新、不断壮大,是需要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网络信息、文化创意、城市治理、自然资源保护等全产业链支持的,是需要百业兴旺的。因此,利用好冬奥会契机,提高文旅产业质量,是一个重要命题。

上一篇:挺起A股的脊梁

下一篇:虎年股市的三个愿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