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2年七大方面政策是施工图也是定心丸

2021-12-11 01:04

    董少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在北京闭幕,会议确定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求“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会议部署的七大方面政策安排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综合竞争力、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供了施工图,给出了定心丸。

    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面临着增长动力不足、创新驱动不充分的问题。从外部环境看,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仍有进一步发酵趋势;疫情防控压力依然严峻;产业链、供应链遇阻甚至中断的情况时有发生。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最全的工业门类体系。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体制机制再造和内生动力养成和提升,我们具备运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条件。中国能够在乱云飞渡、起伏不定的世界经济风浪中站稳脚跟,发挥定盘星的作用。可以说,我国是最有条件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超大规模经济体,我们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按照既定的步骤,结合国际形势的变化,做好自己的事,稳住经济基本盘。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有了“稳”的基础,我们就可以有余地、有余力,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具有承上启下的历史作用,是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九年,谋划部署第十年经济工作。近九年来,我国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2020年达到54.5%;“三驾马车”动力转换加快,外贸依存度已经由历史高峰时的60%以上下降到2019年的32%,内需的贡献率已经有7个年头超过100%;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从2012年以来GDP的能耗累计降低了24.4%;科技创新战果频频,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从2012年的9.4%提高到2020年的15.1%。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黄河流域等高质量发展战略纵横联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协调推进。对外开放力度显著加大,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连续4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金融、汽车等多领域的市场准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国主动性开放措施更加有力,“一带一路”建设日新月异,进博会等一系列中国品牌的全球性经贸平台受到广泛欢迎。我国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治理的途径进一步拓宽、方式更加丰富,对国际规则制定和国际秩序塑造的能力显著提升。

    九年来,我们统筹内外市场、内外资源,统筹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金融稳定发展三者关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制度根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应对经济领域和非经济领域的重大挑战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制度基础、精神基础。在新的一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就是要发挥好政策的引领作用,做到稳、活、畅,既要确保经济稳定运行,也要努力为深化改革、解决突出矛盾提供时间窗口。

    七大方面的政策是相互联系、互为一体的,宏观政策管总量、规模,但也有结构性功能,比如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微观政策重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激发市场活力,但监管行为也有以点带面、精准执法的宏观示范效应;结构性政策强调解决整体畅通循环,但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环节,也要面对大量微观问题。同时,改革开放政策、科技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也是相互交织、互相渗透的。因此,中央强调“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我们在出台政策、执行政策时,时时刻刻想着这一点,努力发挥政策的协同效应。

    资本市场是经济体系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枢纽,对于稳定公众预期、引导资本正向流动具有重要作用,要在落实七大方面政策上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资本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全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是明年资本市场的重要节点性任务,要按照稳妥、创新、顺畅的原则推进,通过改革完善市场定价机制、促进并购重组、实现优胜劣汰、激励诚信行为、打击失信违法行为,提升市场开放度、包容度、承载力。

    资本市场定价机制进一步优化,市场价值中枢更加稳定有效,可对货币政策形成更有效反馈,这是其支持宏观政策的重要方面。资本市场要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供资本平台支持,为中小创新型企业融资发展、关键核心技术企业融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制度和平台支持。在落实结构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各方面,资本市场都承担着重要职责。而归根结底,是把市场机制完善好。要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契机,在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兼并重组、退市、持续监管、监管执法等所有环节,把制度挺在前面,强化法治约束、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实现优质优价、低质低价,让良币驱逐劣币,发挥优化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功能,为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上一篇: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 满足“真需求”不得“修暗道”

下一篇:2022新年献词 ▏期待中国证券市场释放新发展红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