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证券公司迎来做强做优的重要契机

2021-05-22 00:19

    董少鹏

    5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将就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资本市场第二个三十年的开端,这次会议对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支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提升自身竞争力、吸引力和综合实力,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历史阶段,对经济结构、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发展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证券公司作为行业主力军,承担着保荐承销、经纪自营、资产管理等多项职能,是筹资者投资者之间的重要中介,自身也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其高质量发展在市场发展全局中具有枢纽作用。

    事物总是曲折前进、螺旋上升发展的。从1987年首家专业证券公司创立算起,经过风风雨雨,通过不断改革完善,已形成了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行业发展和监管体系。特别是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证券公司等行业机构规范发展能力得以显著提升,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已经建立起来。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拥有138家证券公司,业务种类不断丰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合规及风险管理体系基本建立。通过开辟多元化的补充资本金渠道,证券公司资本实力显著增强。

    进一步提高证券公司质量,服务行业和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应从三大方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自律,提升监管:

    一是提升专业化水平,努力做强主业。按照党中央部署,下一步要继续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并以此带动发行、上市、交易、持续监管等基本环节的改革。要使市场定价机制更加有效,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依靠一支合规的、专业化的、有竞争力的证券公司队伍,让他们发挥市场引导和专业服务功能作用,是必然选择。

    证券公司作为重要的专业服务机构,既要了解所服务的客户,能够给客户准确画像,了解其交易行为的差异性等等,又要充分了解产品供给端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其中的风险因素;把合适的投资产品对接给合适的投资者,把真实的上市公司介绍给投资者。证券公司还要在财富管理、社会化的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专业服务、专业定价、专业管理职能。这就需要完善法律、投融资业务、风险控制、信息服务等专业流程,实现无死角的专业服务。

    证券公司要靠服务市场主体、提供专业服务实现自身发展,决不能搞游离主业的所谓市场创新。

    二是提升合规化水平,树立行业守法标杆。证券公司无论是开展经纪、自营业务,还是从事保荐承销、资产管理业务,都要坚持合规责任大于天。合规责任,既包括坚守法律法规底线,也包括守住职业道德底线。两者都要做好,不可偏废。

    要加强“合规负责人”岗位建设,把合规作为证券公司的“基础生产力”来抓。对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监督和检查,是证券公司有别于其他类别公司的一个特点。这是因为资产运营管理业务的风险度更高、牵涉面更广、法律责任更重。

    证券公司不仅自身必须做到合规,还要引导客户做到合规。可见,证券公司的合规意识、合规流程、合规作业是何其重要。

    三是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对证券公司来说,加强公司治理的内容,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内控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外,还包括内幕信息管理、特殊股东行为等。证券公司作为特殊的专业服务机构,其对资本市场整体运行安全承担着重大责任。内幕信息管理是公司治理极为重要的环节。要建立健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建立健全信息隔离墙制度。

    证券公司还应当对重要股东实施穿透式管理。应当将主要控股股东、参股股东和控制结构等情况依法向监管部门备案。上市证券公司应依法披露有关情况,因涉密不宜公开披露的要做提示性说明。

    无论是专业要求、合规要求,还是公司治理要求,都要遵守公司法、证券法以及相关行政管理办法的要求,在依法运营、风险防控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和优化管理,做大做强主业,做精做优专业。

    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任务艰巨,市场前景广阔。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必须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无论是总体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还是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细分工作,都需要证券公司发挥专业服务和市场引导作用。相信在新的征程中,我国证券公司一定能够大有作为,并且能够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

上一篇:区分违法违规现象和证券市场主流

下一篇:经济社会生机盎然 资本市场续写华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