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投资者保护的根本是大力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系统

2020-05-15 21:22

    董少鹏

    在5月15日举办的“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监管使命。这一最新表述把投资者保护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对于深入贯彻落实证券法,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积极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第一,投资者权益保护与上市公司治理监管是相互统一的,新提法使两者关系更加均衡协调。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5年11月10日就指出,“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将上市公司等主体融资活动、市场基础制度、有效的监管、投资者权益保护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考虑,指明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方向。

    近5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各方面对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新证券法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为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法律支撑,这正是各方认识深化的一个结果。从资本市场发展历史看,投资者保护工作是有“欠账”的。易会满用“资本市场发展之本”来描述投资者,用“根本监管使命”来概括证券监管部门对投资者的态度和工作职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发展要求的具体落实,体现了证券监管的人民性。

    新提法也使投资者权益保护与上市公司治理监管的关系更加均衡和协调。

    融资者和投资者是既矛盾对立、又融合统一的关系,上市公司融资是为了开展业务活动、创造增加值,投资者投资是为了开展财富管理、获取投资收益。上市公司获得了资金,要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来回报投资者;投资者得到正反馈,也会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监管者的职责,也理所当然是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的职责。投资者本身就是上市公司治理的重要主体。

    目前需要加强的工作是,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便于一般投资者动态了解公司基本经营情况;二是加快提升一般投资者的专业素养,引导和激励他们用专业精神从事投资活动——这是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最佳途径。

    第二,持续优化市场生态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远之计。

    易会满指出,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既要当好“温度计”,更要做好“助推器”,要积极发挥要素资源配置枢纽、政策传导枢纽、风险防范化解枢纽和预期引导枢纽等重要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带动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他还就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从严从重查处违法案件,稳步在全市场分阶段实现注册制改革,提升市场活跃度,减持制度分阶段改革方案,加强跨境执法协作等作出最新阐释。所有这些工作,都与投资者权益保护紧密相关。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建设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工程。2018年10月20日,在国务院金融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上,首次使用“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表述,要求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同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易会满最新阐释,有助于帮助各方进一步认识资本市场的枢纽地位,齐心协力深化改革,共同完善其枢纽功能,发挥好其枢纽作用。证监会近期做出的改革部署,目标是不断优化包括融资投资、监管执法、风险防范化解、预期引导等环节在内的市场生态,形成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减持、长线资金入市、风险资本退出等各方面各得其所,形成规范、畅通、有效率的良好局面。应该说,市场机制越完善,信息透明度越高,监管执法越到位,投资者合法权益也就越能得到保护。

    在持续优化市场生态的过程中,加强政策传导、预期管理,随时发现和处置风险,增强改革的稳定性协调性,都需要广大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和支持。除了监管部门发挥主导作用外,上市公司、行业机构、主流媒体都承担着重要主体责任,要加强政策宣讲引导,强化信息披露,千方百计做好投资者沟通和服务工作。

    第三,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妥把握资本市场改革节奏和时机,打好投资者保护的关键之役。

    疫情防控给包括资本市场改革在内的整体改革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从长远计,资本市场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大方向和基本进程安排不应发生大的变化。越是在困难和压力下,越是要用有力度的改革措施凝聚人心,激发市场活力。

    易会满在讲话中指出,证监会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合理把握改革节奏和时机,抓紧推出有利于更好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改革措施,确保“深改12条”有序推进、渐次开花。这是郑重承诺,也是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国务院金融委密切研究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统筹疫情防控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做出一系列工作安排。4月7日第二十五次会议、4月15日第二十六次会议、5月4日第二十八次会议,连续对资本市场工作提出要求,对投资者保护等相关工作作了安排。证监会一方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与所有市场参与方一道,稳预期、稳市场;另一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强化逆周期调节,促进市场功能发挥。

    疫情对实体经济带来了很大冲击,从全局看,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和扩大就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任务十分繁重。资本市场要发挥好实体经济“助推器”的作用,用积极的改革举措、更加市场化的机制支持“六稳”助力“六保”。良好的市场生态是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最大支撑,深化改革要驰而不息。

    今年是新中国资本市场创立30周年,恰逢疫情来袭,这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一次“大考”。我们要遵循资本市场是一个内涵丰富、机理复杂生态系统的基本理念,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各板块效能、各层次联系,坚持动态平衡、求取最大公约数的工作方法,扎实提高资本市场质量。在此历史进程中,用“大投保”理念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把市场建设和投资者保护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改革将如何影响“全市场”

下一篇:投资者保护的根本是大力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系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