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 发挥财富效应弥补增长缺口

2020-04-10 00:31

    董少鹏

    4月7日,在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复工复产进入关键阶段之际,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举行了第二十五次会议,部署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工作,明确释放了要做强资本市场,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的积极信号。笔者认为,这对于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形成良性财富效应,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是十分重要的政策指引。

    去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坚持市场化改革不停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止步。在成功开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之后,大力推进上市公司提质工程,改进和强化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完善和丰富投资者保护机制,创造更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环境。随着新证券法实施,创业板、新三板改革也陆续展开。

    疫情发生之后,金融委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先后举行11次会议,及时研究相关问题,提出和部署应对措施。其中具有引导性的,是春节后金融市场开市时,央行超预期地向市场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三次降准,大幅度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面对国际市场剧烈波动,中国股市总体平稳,韧性显著增强。

    此次会议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其中,“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已为市场熟知,即资本市场连接投资者与筹资者,连接实体企业和金融资本,连接各生产部门和宏观经济大势,连接各类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是经济运行和改革进程的晴雨表。所以,必须加强制度供给特别是法治供给,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依法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这也是深入贯彻执行新证券法的两条主线。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要以发行注册制改革为引领,尊重市场实际,顺应市场需要,增强证券发行包容性,优化交易机制流动性,提高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的灵活性。

    笔者认为,提高资本市场活跃度,对于疫情冲击下的经济恢复修复十分重要。目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市场利率趋向下行,股市市盈率处于较低水平。疫情发生以来,投资者参与度较高,增量资金逐步入市,表明各方面对市场有信心。自4月1日我国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以来,外资扩大持股比例和新设独资机构的步伐已加快。6月20日,富时罗素将再次提高中国股票纳入比例。在国际市场动荡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展现出估值优势和持续改革开放的吸引力。

    当前,主要发达市场的泡沫逐步消退,这有利于唤醒投资理性。我国股市要以激励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为遵循,提升市场的资源配置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要建立更优的市场化定价机制,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吸引和鼓励中长线资金入市,形成和强化市场回报机制。市场越是能够给予投资者正向回报,投资者队伍就越稳定。一个相对活跃的市场,可以发挥财富效应,对弥补疫情冲击下的增长缺口十分重要。

上一篇:“去杠杆”赢得战略主动 应对疫情政策游刃有余

下一篇:用更加市场化的办法 让资本要素活力迸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