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股市由估值修复阶段 进入到价值博弈阶段

2019-04-15 23:30

    ■董少鹏

    昨天,两市股指跳空高开,在高位维持至上午11点许,调整回落,各大股指以阴线报收。笔者认为,这一走势反映了多空双方的理性博弈,是对基本面现状的理性反映,意味着股市已由“估值修复阶段”进入到“价值博弈阶段”。

    目前,多数投资者对于后市的看法是乐观的,主要理由是:经过3个月上涨后,中国股市仍具有相对估值优势;资金面相对充裕;多项数据显露转好迹象;政策信号偏暖等。这些看法是对的。经过2018年的深幅调整,股市风险已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今年1月份以来,大盘触底回升,至3月4日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一线,总体上属于估值修复性行情。随着行情持续活跃,各路资金纷纷入市,由“修复性行情”转入“价值博弈行情”是情理之中的事。

    继续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发挥好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和整体改革的支持作用,是既定方针。而要把资本市场生态建设好、维护好,就必须把市场预期放置到经济大势中去考量、去管理,紧紧依托基本面把握价值判断趋势。

    按照中央关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要求,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对我国的影响,增强忧患意识;又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挥好我国拥有庞大国内市场的优势,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

    冷静来看,2019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地区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不确定性仍然较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月份预计2019年增长率为3.5%,比2018年10月份报告的预测低了0.2个百分点。4月9日,IMF再度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比1月份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2019年将以回落为主,其前期政策边际效应递减,稳定增长和收紧流动性成为两难。美联储货币政策外溢效应明显,全球流动性缩减。本就脆弱的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资产泡沫破灭、资本流入逆转、债务负担剧增等风险,不排除局部爆发金融危机。这些因素将增加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需要主要经济体协商合作加以应对。

    毫无疑问,中国庞大规模且持续增长的市场,生产、消费、科技等升级的历史进程,已是全球经济不可替代的积极因素。并且,经过主动去杠杆,调低了自身经济增长预期,中国更加夯实了世界经济“火车头”的地位。4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举行亚太区专场发布会,预计亚太地区在2019年和2020年的经济增速均为5.4%,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其中,中国的贡献率超过30%。

    在对中国经济保持相对乐观的同时,我们切不可忽略大环境的压力。中美贸易谈判已经证明了外部因素对内部经济运行的影响,即使是心理影响也不可忽视。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发酵,短期内难以风平浪静。谈判可以解决部分问题,但解决不了全部问题。对于外部因素影响,既要努力减少到最低限度,又要充分加以估计,备好先手棋,下好先手棋。

    就中国股市来说,走出底部、展现活力是必须的、必然的,但股市自身结构的改变仍需假以时日。要在保持市场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加强市场生态建设: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和能力,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加强交易全程监管。要通过制度建设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设立科创板和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试点,作为引领性改革,对于增强投资者长期信心具有重大意义。制度改革的目的是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在推进科创板这一历史进程中,尤其要积极务实引导市场预期,把市场预期放置到经济大势中去考量、去管理,营造紧紧围绕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价值判断和公平交易的市场氛围。

上一篇: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方向的响亮回答

下一篇:建设高质量“一带一路”更需要资本融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