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稳增长和资本市场改革要相互配合

2018-12-20 23:32

    ■董少鹏

    12月20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在资本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刻,这次会议传递出积极进取的改革信号,也表明管理层高度重视市场稳定发展。

    资本市场改革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如何构建“组合拳”,不仅决定着改革的当期效果,也将对市场长期发展形成延续性的影响。特别是,我国股市散户众多,改革尤其要充分考虑投资者的“响应机制”,释放正向引导信号。

    目前,各方在以下方面已经形成高度共识:一是资本市场定位要集中,不要分散。资本市场应当是“诚信定价、公平交易、依法治理的市场体系”,其中,定价机制是引领一切的牛鼻子。二是夯实市场基础。要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公司治理,完善多层次多管道的优胜劣汰机制。要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等专业服务机构建设,发挥其定价谈判、市场纠错的功能。三是壮大中长期投资者队伍。要通过税收差异化安排,建立多元化机构投资者矩阵,吸引长线资金入场,壮大长期投资规模。四是强化信息披露制度。既要强化发行人的主体责任,也要扩大社会化监督主体的范围,要充分发挥优质媒体的作用。五是以更大勇气扩大市场开放,在“与狼共舞”中不断完善、优化市场机制。

    以上都是就资本市场内部改革举措而言的。其实,资本市场改革从来离不开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完善定价机制,与货币政策、资金环境、专业评价、社会监督、诚信惩戒有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与股东文化、政府职能转变、企业破产制度有关;建立强大的投行队伍,与资本金制度、投融资制度、高管激励、社会监督、诚信惩戒有关;吸引长线资金入市,与税收制度、投资机构制度等有关;强化信息披露与媒体管理体制、中介机构建设、投资者集团诉讼等有关。

    所以,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变革,需要统筹市场内外部各项因素,而不能仅就资本市场论资本市场。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抓紧提出资本市场改革和整体改革相互策应的实施方案。核心目标是建立和完善“诚信定价、公平交易、依法治理的资本市场体系”。

    还需特别指出的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要充分考虑、主动顺应宏观经济运行的节奏,要根据经济形势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积极有为。

    12月3日,李克强总理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说,今年经济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保持平稳发展、实现稳中有进,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可以较好完成。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走势分化,对困难和矛盾要有充分估计。这一判断对于资本市场改革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为了稳定经济增长,明年有望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今年8月以来推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效应还会进一步显现。从资金方面来看,货币政策不断提高灵活性有效性,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服务功能也会进一步改进。综合看,明年制造业投资和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保持平稳增长,甚至稳中略升态势。

    要审慎观察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利用好有利因素,抓住适当的时间窗口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同时,要防止和避免经济运行因素与改革举措对冲。要做到稳定经济增长和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相互配合,实现双赢。

    从长期看,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性举措,是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资本市场改革应当为营商环境添分增亮,要在市场包容性、适应性上有所突破。即将开设的上交所科创板就是这样一手棋。

上一篇:“改革再出发”需坚持定力与魄力相统一

下一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四句话”很关键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