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美经贸“白皮书”的三大看点

2018-09-26 00:41

    ■董少鹏

    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对中美双边贸易中的问题,双方认识上的分歧,大全球观、大历史观下跨国贸易形势的变化,解决争端的途径等进行了全面阐释,指明了中美贸易继续“理性前行”的路线图。可以说,这本白皮书是中国智慧、中国方式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道上的一次重要展示。

    白皮书代表政府立场,讲究事实清楚、立场明确、行文规范、文字简练,是国际上公认的正式官方文书。在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之后的半年时间点上,中方认真梳理来龙去脉,剖析问题根由,提出针对性措施,展现了应有的耐心,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对于国际贸易和经济合作的立场、解决问题的思路会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

    这本白皮书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诚实”。

    白皮书明确表示,“中美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贸易和投资等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国从中受益匪浅,美国也从中获得了广泛、巨大的经济利益,分享了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这是对中美贸易的实质和全貌的最准确概括。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两国贸易往来得以持续扩大,自然是各取所需、互惠互利。中国得到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美方得到了跨境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等大量商业机会。所谓只有中国单方面受益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这本白皮书的一个突出亮点是“解局”。

    中国方面承认,“中美经贸交往规模庞大、内涵丰富、覆盖面广、涉及主体多元”,同时“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经贸领域有摩擦、有分歧是正常的。而要化解分歧,妥善处理摩擦,就必须认真剖析两国经济结构和进出口结构,对得与失进行全面理性评估。

    白皮书指出,“美国居于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对华出口多为资本品和中间品,中国居于中低端,对美出口多为消费品和最终产品”;“中国对美出口的‘高技术产品’,大多只是在华完成劳动密集型加工环节,包含大量关键零部件和中间产品的进口与国际转移价值”;“从贸易主体看,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的59%来自外商投资企业”。这些事实和数据说明,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与中国得到的制造业增加值、贸易增加值,并不是一回事。

    中美货物贸易差额是美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必然结果。一方面,美国国内储蓄不足,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形成了对贸易逆差的制度性需求。另一方面,中美两国发展阶段不同,形成了各自产业比较优势和在国际分工布局中的不同地位,形成了全球产业链下的“国别逆差”。再加上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实行管制,也扩大了贸易差额。

    解决中美贸易差额问题,还要算一本“新账”。世贸组织和经合组织等从2011年起倡导以“全球制造”新视角看待国际化生产,提出以“贸易增加值核算”方法分析各国参与国际分工的实际地位和收益。如果使用此方法计算,则2016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1394亿美元,较传统的总值方法减少44.4%。

    通过认真剖析可以认识到,中美贸易往来总体上是互惠互利的,出现分歧和摩擦是可以公平公正解决的。特朗普政府不分青红皂白,以蛮横态度、蛮干手段破坏多边贸易规则和中美双边贸易局面,是不理性的和有害的。

    这本白皮书的强大支撑点是“国家利益”和“合作共赢”。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贡献者、维护者。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从市场、就业、投资、产业链等方面为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中国也在环境、产业调整等方面承担了较大成本。美国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受益者。

    美国现任政府对多边贸易体制的破坏,不仅损害全球合作共赢的局面,而且伤害其自身利益。面对当前局面,中国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白皮书指出,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同时“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

    面对美方执意掀起的贸易战,中国的态度很明确,即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是中国从维护国家和民族发展利益出发,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大局出发,作出的坚定不移的选择。

    我们也期待,美国的成熟政治家最终能够回归理性,客观全面认识中美经贸关系,及时纠正不当行为,使中美经贸摩擦的处理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上一篇:不管“私营”还是“国有”都是中国的

下一篇:董少鹏:降准主要目的不是“干预”股市楼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