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董少鹏:刘鹤再度开会 金融管理也要讲“时度效”

2018-09-11 08:18

    上周五(9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召开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这已是今年组建新一届金融委后召开的第三次会议。8月24日,金融委还举行了一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短短3个多月,金融委召开四次会议,说明金融稳定工作在当前形势下的分量之重。

    从会议基调来看,有两点十分突出,一是强调“稳”,二是强调“既定方针”。董少鹏认为,“稳”在当前形势下是统筹一切工作的第一关键词。近三年来,“去杠杆”工作进展快速,但也引起一些议论和误解,究其原因,就是基层部门在工作中有一刀切行为,有的还很严重。为了化解风险采取措施,却在执行上引发了新的风险,这是很糟糕的。类似问题不仅出现在金融系统,也出现在拆除城市违法建筑的过程中。这种一刀切、不尊重实际的做法,说明一些干部工作简单化,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也伤害了政府信誉。

    为此,必须要解决好人的问题,要选派有能力的干部去牵头处理复杂的问题。既要稳妥化解风险,又要以稳来凝聚人心,还要以稳来推动改革。中央强调“稳中求进”,是要“积极的稳”“恰当的进”,不是为稳而稳。不稳的进,进了也要退回来;不进的稳,不可能稳得住。

    关于“既定方针”,是指坚定不移降低宏观杠杆率。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严格控制增量。对于存量,也要继续逐步优化。同时,对于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杠杆率,要区别对待,实事求是。

    杠杆率的平稳适度问题,是全球性问题,中国也不例外。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务必解决好杠杆率平稳适度问题,不能搞“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游戏。应该说,搞好宏观调控,本来就应该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我们在讨论新闻舆论工作时,经常讲到“时度效”标准。其实,金融稳定发展工作,同样需要讲“时度效”。今年以来,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四次会议,都体现了对“时度效”的高度重视。

上一篇:从“浦东逻辑”到“浦东软成果”

下一篇:不管“私营”还是“国有”都是中国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