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如何看待美方对中兴通讯的制裁?

2018-04-18 23:29

    ■董少鹏

    美东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著名电信设备企业---中兴通讯实施制裁,即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尽管这一制裁与中兴通讯的个别行为触碰了美国相关法律有关,但仍显露出强烈的“贸易战”色彩。

    首先,美国的制裁将给中兴通讯运营带来较大损失。据估计,中兴的所有设备中约有25%至30%的组件来自美国供应商,美国“断粮”后,短期内没有替代品,生产和销售将面临大幅度缩减。第二,美国的制裁把中国电信设备企业逼到了华山一条路,必须不舍昼夜加快自主创新。第三,因美国相关公司在中国市场占有较大份额,制裁也会伤及这些公司利益。

    其实,即使美国不在此时举起制裁这把剑,中兴通讯等企业也一直被“卡脖子”。上个世纪90年代,由美国操纵制定了《瓦森纳协议》,其主要目的就是限制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出口高技术产品。90年代中后期,中国投入巨资发展的微电子908和909工程,受到美国、日本等国在设备、技术出口管制方面的限制。今天继续卡中国的“脖子”,显然与生产体系、市场体系全球化的潮流相悖,但美国长期保持战略优势的意图不可能轻易改变,其居高临下、试图管制全球一切的做法也不可能轻易改变。

    对于制裁中兴通讯的前景,美国商务部前副部长埃里克·赫塞豪恩已经表示,“如果中兴通讯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它的运营很可能面临困境。美国之外的许多银行和企业将不愿与它有生意往来。”还需注意的是,美国的制裁不是孤立的,英国网络安全监督机构近日发函,警告电信运营商不要使用中兴通讯的设备。德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也对此有呼应。由此可见,《瓦森纳协议》依然是一些国家保持自身竞争优势的“护城河”。

    美国制裁中国也会给自身带来损失。在制裁中兴通讯的信息发布后,美国相关供应商的股价大跌。美国光互联供应商AcaciaCommunications股价大跌34.7%,达到了历史最低点。因为这家公司营收的30%是来自中兴通信。光通信相关元器件供应商的lumentum、Finisar、Inphi、Fabrinet、NeoPhotonics和AppliedOptoelectronics的股价也同时下跌,下跌幅度分别为6.8%、3.7%、11.3%、、10.4%4.7%和4.7%。如果局面继续恶化,美国企业将失去已经开辟的市场,美国股市也将因这些企业的突变而失去吸引力。

    目前,美国企业掌握着全球最先进的芯片技术,其可以从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获取超额利润。类芯片产品一般毛利率在30%—40%,工业用产品一般能在50%—60%以上,高端芯片的毛利率更高达90%以上!美国技术要想继续分享全球市场利润,最好的办法是与全球市场合作。

    如果美国执意打贸易战,不仅吃不到梦想中的大餐,连已有的饭碗都要打个缺口。另一个后果必然是,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实施技术禁运,将倒逼这些国家下更大决心、投入更大心力自行开发相关技术。从芯片产业链来看,目前国内从设备、设计、制造到封装都已做出深层次布局。从全球半导体发展趋势看,行业向国内转移已经在加速。中国政府已经推出了大力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虽然挑战很大、攻关艰辛,但中国自主研发高端芯片的脚步必将向前。

    今天的世界已经发生巨变,单边主义已经行不通了。美国最可行的办法是,将占有优势的产业链高端部分拿出来与其他经济体谈判,形成利益共享的新机制、新模式以及新分配比例。将美国需要但自己不适宜搞的一般制造业,继续留在其他经济体,但可以发挥美国这一领域的品牌优势,实现生产和品牌的合作共赢。美国还应当主动开放民用高新技术的出口,让这些技术与其他经济体的市场结合,创造更大利润蛋糕。

上一篇:如何看待美方对中兴通讯的制裁?

下一篇:防新股“病从口入” 必须完善审核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