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时代资本市场的重任:提升各类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

2018-02-01 00:12

    ■董少鹏

    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于1月29日至30日在京举行。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示精神,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双向开放的一次动员令。会议提出了全面提升各类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的目标,展现了建设中国特色强大资本市场的美好前景。

    2017年,我国资本市场实现了“稳中求进”,二级市场运行平稳——上证综指累计上涨6.5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8.48%,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累计上涨25.08%和21.78%,全年市场换手率为2.66倍,上证综指波动率为13.98%;期货市场成交持仓比大幅回落,市场运行质量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市场融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全年共419家企业实现IPO,融资2186亿元,二者均居同期全球前列,“堰塞湖”得到有效缓解。新三板融资1336亿元。上市公司共完成再融资8002亿元,完成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1.87万亿元。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2433只,合计筹资3.91万亿元。全年新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近80%。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经验有两条:一是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打击违法违规,保护合法合规,为塑造良好市场生态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尊重和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将落实国家战略与常态化发展统筹起来,将完善制度体系与激发主体活力统筹起来,为市场生态发展注入积极力量。笔者认为,这两条经验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创立近28年来反复证明过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资本市场,还要继续坚持这两条,并且应当做得更好。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在大国崛起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深刻认识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难得发展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逐步上升,一大批诞生于本土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不断涌现,迫切需要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能力。经过近28年不断发展和完善,特别是经过2016年3月份以来近两年的综合治理,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坚实基础。建设与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已成为当前重要任务。

    推进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以改革开放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提升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培育世界一流的企业。

    发行上市制度要紧扣国家战略,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经验,通过改革,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在提高股票债券等工具使用效率的同时,要研究新型融资工具的适度安排,为创新驱动引领示范型企业上市、优质境外红筹股回归创造条件。

    要大力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壮大实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要完善监管和治理举措,修订出台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治理水平。

    第二是提高证券期货机构竞争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投行。

    要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证券期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绩效。支持优质证券公司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尽快出台证券期货行业放开外资股比限制的政策规定。推动本土证券公司与国际一流投行同台竞技,在竞争中做优做大做强。鼓励证券期货行业机构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市场合作。

    第三是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培育国际一流的本土财富管理机构。

    要完善鼓励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体制机制。要在开放竞争的环境中培育国际一流的本土财富管理机构。

    下一步,要积极推出养老目标公募基金产品,推动各类税收递延型养老账户投资公募基金。积极规范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私募股权投资。完善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额度管理等机制。

    第四是扩大交易所改革开放,提升我国交易所的国际竞争力。

    以交易所改革促进发行、上市、公司治理等各项改革。鼓励交易所市场对外开放,支持沪深交易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所开展合作。优化现有的沪深港通机制,研究扩大沪深港通交易,扎实推进沪伦通,推进H股全流通试点,支持优质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

    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关键在主体,支撑在制度,动力在市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遵循市场规律,积极稳妥开放,不失时机改革,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

上一篇:新时代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任务

下一篇:用更优“中国方案”稳定发展股票市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