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从五个方面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17-12-21 00:42

    ■董少鹏

    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昨天闭幕。这次会议的突出亮点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部署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工作主旋律,就要在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等方面进行改革、调整和完善,适应新时代要求,展现新时代风范。

    在这样的宏大时代背景下,资本市场也将展开一系列深刻变革。笔者认为,首先,要将资本市场活动和监管置于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全局来部署。股市、债市、期市、理财市场等主体活动要紧扣实体经济发展脉搏,要坚决管控脱离经济基本面的炒作行为,完善和优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其次,要强化各市场主体的守法守规责任和诚信责任。无论什么身份和什么背景的主体,都要依法参与市场,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权。任何市场主体都必须承担起基本的社会责任,要建立鼓励守信、惩罚失信的市场化、法治化约束机制。第三,要积极稳妥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壮大创新驱动力量。要支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做优,继续鼓励优质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改革和优化发行上市机制,让更多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壮大新经济上市公司群体。鼓励更多的证券基金、产业基金等专业机构参与市场,引导社保、商业保险等长线资金参与市场,进一步开放外资合规入市。第四,要完善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鼓励专业服务机构推出适合中国国情、市情、民情的“普惠”证券基金产品和服务,引导散户投资者通过购买这些普惠产品和服务,实现投资渠道和方式、方法的转变。更好的金融服务是建设高质量资本市场的基础,要下大力气改善金融市场服务。第五,要统筹国内国际市场发展,在维护好主权利益的基础上扩大开放范围,提高开放层次。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统一,在开放合作中提高企业、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的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

    以上所述,是新时代国家现代化建设对资本市场的必然要求,是建成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的必由之路,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工作。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深化改革,完善和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实现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共荣共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目的是引导和稳定改革预期,这对于资本市场改革具有重大意义。会议明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宣示了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同时预留了调节空间。在此基础上,依次谈及“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笔者认为,这四句话的逻辑次序体现了中央对宏观大局的深刻认识和驾驭能力。管住总闸门,才能保持总体稳定;保持总体稳定,才能实现健康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而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和稳定发展的实体经济是抵御风险的最强大力量。

    会议指出,“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笔者认为,对于结构性政策的阐释,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打开了巨大空间。这是因为,资本的优化配置是实体经济优化发展的重要环节,资本也是创新驱动的支持力量,民间投资合理增长需要有效的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不断升级的消费则是投资的终极接盘者。我国经济结构深化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要素市场的“破”、“立”、“降”上下功夫,需要高质量的、强大的资本市场。

    建设强大资本市场,必须坚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立足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在这个进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和坚决防控金融风险。要警钟长鸣,枕戈待旦。

上一篇:我国资本市场由“初级规范期” 进入“深度规范期”

下一篇:在新时代建设资本市场强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