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该如何看待当前的股市行情

2017-11-23 00:15

    ■董少鹏

    近期股市继续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以上证50成分股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继续保持强势;中小创股票则整体疲软,其中相当一部分连续向下调整,不少股票甚至跌破上证综指2638点时的低点。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蓝筹股是否“自拉自唱”,有没有扎实的市场基础?高估的蓝筹股将以怎样的方式调整?中小创股票跌到何时才是头?

    笔者认为,第一,目前的市场走势整体上属于新旧投资理念相互交织的正常反映。一方面,价值投资理念显著上升,无论主流机构自发选择,还是监管环境使然,投资持续成长的蓝筹股都是最佳选择。

    在这种形势下,场内资金转向蓝筹股,导致中小创股票回落。但是,如果认为蓝筹股行情仅仅是存量资金博弈,也是不全面的。虽然场外资金尚未显露出凌厉攻势,但并非没有新资金入市。11月20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03万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02万亿元;11月21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04万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03万亿元。这从一个侧面预示买入意愿持续增强。

    此外,金融监管持续加强,对投资理财产品实施集中统一规范,对互联网借贷市场进行清理整顿,进一步遏制房地产炒作,这些措施有利于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第二,蓝筹股的价值发现本身具有波动性、轮动性。部分蓝筹股价格上涨比较充分,出现调整甚至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是正常的。但蓝筹股阵营并非仅局限在上证50范畴,对蓝筹股的价值挖掘并没有结束,还将年报预期、企业改革、产业调整升级进一步演绎。

    笔者认为,中小创股票被抛售,既有过去两三年上涨幅度较大的原因,也有缺少持续性题材、已有题材被过度透支的原因。但中小创股票当中也涌现出一些亮眼的标的,这也是现实。所以,目前的市场状况是以价值趋势为标准的两极分化,而非没有头绪。

    贵州茅台前期涨幅较大,在650元/股一线平台上进行震荡整理,也属于正常。当然。针对贵州茅台有各种各样的评论和传言,这也是导致它振幅加大一个原因。但是从贵州茅台的产品质地、市场潜力、品牌效应、独有性而言,它作为一个价值投资的标的是当之无愧的。

    那么,在价值投资的潮流中,如何辨别真假“价值蓝筹股”呢?笔者认为,可从当期业绩增长、品牌效应和潜力、后续的市场拓展空间、科技储备和转化前景、高管综合能力的可持续性等方面来判断,并不十分困难。

    第三,个别蓝筹股上涨的确也吸引了一些投机资金的介入,这个问题值得重视,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加强和完善监管是持续的过程,对于违法违规和扰动市场大局的行为必须实施监管措施,但监管的目的是维护公平秩序、鼓励价值投资。

    有的投资者怀念那种“大波轰”“板块轮动”式的炒作行情,这已经不现实了。不能再回到那种状态了。要坚定倡导蓝筹投资理念,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即使在中小创股票里选择,也要以价值投资理念为先,兼顾题材概念的运作。

    笔者要强调的是,即使优质蓝筹股的上涨,也应当和业绩、成长性相匹配,这样才能够走得久远。过度的消费蓝筹股价值同样是有害的。

    从监管方面来说,穿透式监管、大数据应用可及时发现违法操作行为,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秩序稳定。所谓蓝筹股踩踏式调整甚至崩塌的说法缺乏制度性基础。

上一篇:我国股票市场已成为新兴产业强大助推器

下一篇:勿借解禁周期制造“砸盘幻觉”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