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强化金融监管 做强实体经济

2017-07-17 01:24

    ■董少鹏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新时期金融稳定发展、改革和监管工作提供了理论、战略和政策遵循。这次会议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工作的总结,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金融工作新思想,具有开创性和划时代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三个“重要”,凸显了中央对于金融的性质、地位、作用、前景的判断。发展金融的落脚点是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因此,发展金融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坚持党的领导”与“遵循金融发展规律”是一致的,是科学开展工作的两大机制上的保障。

    总书记提出,“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引导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立足于服务人民、协调发展,阐明了金融与国家发展、人民利益的大逻辑。我们必须遵循这样的大逻辑,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中央统一规划和制定政策,地方政府要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此次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名称中使用“稳定发展”四个字,表明了中央对金融形势的判断和对金融发展的期待。“金融稳定发展”涵盖了发展、改革、监管的涵义,承担着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对此,大家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总书记强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这一提法进一步明确了金融的定位,对于防止金融发展偏离正常轨道,防止脱离实体经济奢谈金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笔者认为,按照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要求,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必须注重对接实体经济,机制上必须坚持市场化,监管上必须坚持法治化。由于资本市场涉及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国资、社保、互联网等众多领域,协调监管、协调发展已是重大课题。必须强化“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监管氛围。

    为了落实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资本市场工作重点要放在进一步完善融资功能上。为此,就要在基础制度特别是发行制度、交易制度上下功夫,尤其是完善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要完善大股东、中小股东之间的相互制约和促进机制,促进股东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上市公司治理的重点是强化信息披露,要完善信息穿透机制,实现信息公平。证监会等部门的行政监管、行业协会自律监管、股东内部监管、社会力量监管要同时发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既要念好“监管经”,也要念好“发展经”。要以监管促发展,以监管促市场机制的完善。资本市场因实体经济发展而生,也将随着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而壮大。

上一篇:以理性的批评推动积极的股市改革

下一篇:如何建立融资功能完备的IPO市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