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靠良好机制维护中国股市的“初心”

2017-04-10 01:00

    ■董少鹏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借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之机,对上市公司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强化使命担当”。笔者认为,这是监管层对资本市场建设提出的一个新概念,传递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期待,将成为今后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

    26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速度很快,但发展质量并不稳定,内涵营养不足,有时还出现比较大的风险,突出的表现是股指波动率比较高。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就是,相关的市场主体缺乏使命担当:有的上市公司过于注重所谓的市值管理;一些证券服务机构把所谓的市值管理作为欺上瞒下、瞒天过海的一种方式,只讲稳定股价,而对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高资产质量,提高项目经营的有效性,提高投资者的回报率等方面兴趣索然;有的证券机构过于追求为上市公司增发、配股等进行策略咨询、方案谋划,不把监督上市公司提高资产质量、提高服务质量、回报投资者当作大事来抓。

    尽管这种情况并不代表全局,但也不罕见。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一些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忘掉了自己的责任,把追涨杀跌、套取二级市场利润当作主要任务,甚至与国家大政方针搞“对赌”。个别证券公司丧失社会责任底线,套取国家维稳资金的钱,为小集团的利益服务。此次刘士余主席明确提出,上市公司不但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还是“实现国家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力冲锋队”。这就把上市公司的责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上市公司绝不仅仅是一个“市场经营者”这么简单,而是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国家责任,不然,你算什么先进力量呢?

    刘士余还特别强调,在上市公司治理架构当中突出加强党的建设,无论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还是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都要加强党的建设,不能有丝毫的含糊。笔者认为,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党的领导本质上是先进理念、人民利益、社会责任的一个保障机制;加强党的领导,是服从、服务和支撑国家战略的极其重要的机制性措施。

    对于上市公司分红,刘士余给出了十分清晰的表述,即“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这个表述是很精准的,因为上市公司分红问题,不是简单的“分”和“不分”的问题,而是分要有分的理由,不分要有不分的理由。

    要强化上市公司的外部监管,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建立社会化的董监高档案,把他们的履职情况、个人事项、诚信记录等记录下来,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心存敬畏。要设立上市公司的“光荣榜”和“黑名单”。任何人只要干了坏事,就要记录在案;要让他用实际行动洗刷自己的污点,重新做人。

    对于证券机构的使命担当问题,刘士余也明确提出具体意见。2016年12月3日,他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证券基金机构要牢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心,忠实履行“诚实守信、勤勉尽责”这一职业操守的底线。持牌的金融机构参与资本市场,不能“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不能“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否则,就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而不是什么金融创新。

    笔者认为,提高中国股市的质量,使之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必须强化市场主体的责任担当。只有中国自己的上市公司、证券机构、各类投资者尊重自己的市场,这个市场才能够真正搞好。为此,强化内外部的法律约束、市场约束、道德约束,是统一的“三位一体”,三方面都不可轻视,都不可弱化。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机制,用良好的法律机制、市场机制、道德机制来维护中国股市的“初心”。这个“初心”,就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提高市场竞争力,使各方平等参与,公平获益和承担风险。

上一篇:整顿万能险市场的落脚点是保护百姓利益——三论规范万能险市场

下一篇:证券交易所要扛起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