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股市的“监管经”和“发展经”都要念好

2016-08-15 02:54

    ■董少鹏

    今年以来,针对资本市场的“旧症”“新疾”,监管层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监管,推出了一些新政策,包括规范并购重组,严控借壳上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落实退市机制,清理不合格私募基金,强化对中介机构稽查等。查处欣泰电气及其保荐机构,令欣泰电气无条件退市,彰显了监管权威和市场公正。

    与此同时,银监会、保监会等部门也针对资本市场推出或准备推出一些新举措,如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业务加强控制,对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加强约束,对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备案予以收紧等。由于少数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过度投资,甚至进行“暴发户”式的投机活动,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提出新的要求,对少数社会资本以隐蔽手段入股保险公司形成的风险予以防范。

    笔者认为,完善和加强监管的目的,是促进资本市场公平公正公开,提高市场发展的质量。完善和加强监管,本身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一部分。我们必须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同时借鉴发达市场的经验教训,尊重市场规律,完善机制体制,以形成自身的监管特点和监管优势,更好地促进经济和金融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其实,监管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一、监管的目的是发现坏人、惩罚坏人,但也是为了保护更多的好人;二、有效监管的结果是保障市场公平、公正、公开,让参与者心服口服地赔钱,心平气和地赚钱;三、定价公平和运行稳定的资本市场,可以为经济实体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绩效提供平台;四、运行高效的企业和相对合理的产业布局,可以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大的“可服务空间”和充足的原动力。

    我国资本市场既要抓好监管问题,又要抓好发展问题,两者不可偏废,不可失衡。中国证监会不单单承担着监管的任务,而且肩负着相当程度的市场发展任务。中国证监会与发达市场证监机构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前者除了抓日常监管,还要考察、评估市场发展的状况,包括成果和不足,并不断提出发展规划,涉及路径、步骤甚至工具的选择;而后者则可以尽量少地考虑类似问题。因此,把中国证监会的职能简化为“监管”二字是错误的,不符合国务院对证监会职能设置的实际安排。

    资本市场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的过程,就是不断改善市场生态和监管体系的过程。这两方面相互发挥作用:没有好的市场生态,单向度地讲严格监管,就会陷入形而上学;没有适合和高效的监管体系,市场运行基础、市场生态也会受到损害。“监管经”要念好,“发展经”也要念好,两者是一致的、统一的,而不是割裂的、对立的。

    监管“永远在路上”,但每个阶段又有不同的情况,每个阶段的监管有不同的特点。但有一点必须明确,监管需要累积经验、累积“课时”,高等级的监管体系不是一下子可以建成的。今天的监管是在既往监管基础上的新发展,而不是另起炉灶、重新再来,更不是有些人臆想的“推倒重来”。“推倒重来”不符合实际,我们也玩不起。

    最近推出的一些监管举措,不是一个“严”字所能完全覆盖的,而是重在完善机制、完备体制,所以,要完整地讲“依法监管、严格监管、全面监管”。今天的一些举措也要根据实践进一步调整完善,有些不一定适当的也要修正。总之,监管是为了发展,要服务于发展;发展是监管的基础,要为监管提供支持。

上一篇:“一刀切”禁止理财产品投资股市不可取

下一篇: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是证券机构必须履行的“责任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