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评审专家董少鹏:投教基地是始发站、加油站和集合站

2016-05-10 07:44

    首批国家级投教基地评审专家、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董少鹏5月6日在投资者教育座谈会暨首批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活动上表示,长期以来,普通个人投资者缺乏高水准的学习交流平台,缺乏反映意见的渠道,缺乏心理疏导的场所。这已经制约到资本市场转型升级的进程。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既是市场管理者的基本责任,也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应当具备的优势。

    他表示,目前,我国有1亿左右的个人投资者,大家的资历各不相同,对资本市场的了解也深浅不一,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诉求,即通过参与资本市场,分享国家经济发展和制度改革的红利。但在市场风云变换中,有的投资者理性淡定,行者无疆;有的投资者不明就里,误打误撞;有的投资者急功近利,腹背受伤。帮助投资者了解规则,了解形势,领悟市场的风险与机遇,领悟一般性规律,是投教基地的重要职能。

    “投资者教育基地是一个‘始发站’,每一个新入市的投资者,在这里接受必要的培训,带上基本的装备进入市场,就可以增强投资理性,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他同时表示,形势总在不断变化,市场总是充满挑战。投资者要赢得市场,必须对政治经济形势、上市公司治理、市场监管规则、投资产品特点、市场运行大势等不断进行学习和研究。我国作为新兴加转轨国家,制度改革和政策调整的频率相对高一些;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互动关系相对特殊一些。这要求投资者必须不断充电、加油,学习新东西,掌握新动向。

    “投资者教育基地是一个‘加油站’,为投资者补充给养、自我升级提供服务。”

    此外,董少鹏表示,资本市场的筹资、投资和并购重组,归根结底要依赖定价机制。而相对完善和平衡的定价机制,是靠投资者、筹资者双方充分谈判来决定的。投教基地作为始发站、加油站,就是要促使投资者提高谈判能力。高素质的投资者群体,必然可以促进市场机制的改变。

    他表是,投教基地助力个人投资者提高能力素质的过程,也必然是机构投资者成长成熟的过程。当个人投资者的理性和机构投资者的理性形成共振之后,机构投资者占主流的时代就会水到渠成。

    “投教基地是一个‘集合站’,它集合的是理性投资、理性发展的力量。”董少鹏说。

上一篇: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总体负债率

下一篇:股市在等待“改革早期收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