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稳定经济预期和股市预期靠什么?

2016-04-05 00:39

    ■董少鹏

    4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打消人们的过度担忧,是稳定经济预期和股市预期的重要支点。

    笔者认为,对于构建“稳健预期”来说,统计数据与科学逻辑具有同等重要性,两者都不可忽视。一般来说,查看统计数据相对容易一些,但获得和运用科学逻辑相对难一些。对于我们这个转型大国而言,尤其需要构建强大的理论体系,累积和塑造强大的逻辑力量。

    为此,一是要认真辨析我国目前的经济处境,形成自强的逻辑力量。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低迷,这是个基本事实。在此情况下,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但同时,中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和必要的国际担当,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当前,所有提振经济的举措都要既考虑眼前,也要兼顾长远。

    一方面,我们要在传统动能上保持稳的态势,即保持投资拉动的力度,促进传统产业的有效增长;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启动和放大新的动能。近期,制造业生产和市场有所回暖,重回扩张状态,这与前期采取的稳增长措施有关,也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有关。我们既要推进结构调整,促使制造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也要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稳定房地产等消费需求。“稳”和“改”要同时进行。

    客观上,美国以及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也出现明显上升,这对中国制造业PMI有一定带动作用。从发达经济体来说,其稳定增长的意义同样不可低估。

    鉴于我国前期积聚的稳增长积极因素开始发力,新的政策措施又在注入新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好不断释放,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可以保持企稳向好的态势。通过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和降成本、补短板,我国经济结构将更优化,长效增长机制将形成,发展前景将海阔天空。

    二是要深入研究“发达国家”的成长路径,汲取世界格局改变的逻辑力量。

    自19世纪以后特别是二战之后直至20世纪末,西方发达国家成为全球经济的主导者;发展中国家为了追赶,把效仿发达国家作为“必修课”。表面看是一窝蜂的简单效仿,但凡是收获了积极转型成果的国家,其实都是选对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实现了对外借鉴与自身体系完善的统一,不是简单效仿。

    在部分发展中国家壮大的过程中,部分发达国家丧失了其传统的财富创造机制,开始转入“危机时态”。

    细究起来,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主要是凭借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七国集团最初就是世界上最先进的7个工业化国家的经济联盟。工业生产及其背后的科技实力,既是西方国家的主要财富源泉,也是其维持全面优势和霸权统治的基础。近二三十年,西方优势地位逐渐丧失,霸权有所衰落,主要原因恰是其在全球化浪潮中,不断把产业转移至发展中国家,内部实体经济空心化。其股市、债市表面风光,但基础已不牢。

    由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金融体系处于全球的相对弱势,不得不在实体经济领域加紧追赶;而全球范围的产业转移给了部分发展中国家翻身的机会。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兴起也得益于此。正是由于全球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二十国集团机制的影响力已经超越旧的七国集团或八国集团机制。

    在新一轮产业升级大潮中,中国要依托制造业产业链齐全的优势,将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结合起来,做大做强“中国制造”。同时,还要稳妥推进城市化进程,创造和不断升级中国风范的财富创造机制,累积和形成全球引领能力。

    三是要坚持走“以我为主”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之路,彰显平衡发展的逻辑力量。

    全球化不是“免费的午餐”,国际合作总是要在国家利益和全球共同利益之间寻找平衡。坚持“以我为主”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之路,就是要统筹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优势,获得较佳的发展成果。简单复制他国发展道路,简单照搬既有的发展理论,就不能很好地解决自己的问题。

    以实体经济和金融的互动关系来看,我国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差强人意,但造成这一结果的根源,并不是我国金融已经“虚拟化”了,而是我国金融机制不健全、金融市场不发达。这与个别发达国家的“金融虚拟病”不是一回事。

    我们要坚持走健全法治、依法治市的道路,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特别是直接融资市场。要通过发行股票、债转股等方式,壮大股权市场,降低银行债权的比例。要防止“金融虚拟病”,但更要发展壮大金融市场。

    3月31日,我国财政部就中国主权信用评级问题发表了公开谈话指出,“穆迪、标普将我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低估了我国推进改革、应对风险的能力”;“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结构性改革取得的进展,评级公司还需要深入了解和全面评估”。这个回应并非粉饰太平,而是坚守定力,坚持实事求是原则。

    我国经济的确面临一些难题,但这些难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可以通过努力解决的问题。长期附着于发达经济体,颇具优越感的“穆迪、标普们”,不可能完全读懂中国经济这盘棋,这也不是什么奇怪事。我们能做的,就是阐明情况,并且继续做好自己的事。知己知彼,兼收并蓄,坚守自己,创新理论,就可以稳定公众的经济预期和股市预期,就可以尽最大可能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创造新的中国奇迹!

上一篇:董少鹏:“赶路”多年的中国正在转身

下一篇:证监会强化券商风控“四大支柱” 补上现行《证券法》短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