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股市维稳与改革必须统筹兼顾

2016-03-11 01:34

    ■董少鹏

    3月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李稻葵委员指出,近期,我国出现了一轮股票指数快速下行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轮番互动的市场波动,这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和转型升级构成了直接的威胁。针对这一情况,他提出了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和不合理行为,建立统一的大金融监管体系,建立较大规模的资本市场稳定基金等五项建议。

    笔者认为,李稻葵委员的意见是十分正确的,金融市场的秩序和预期是否稳定,对于国计民生具有重大影响,那种淡化我国股市大幅度下跌对实体经济影响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

    从2015年6月中旬到年底,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达31%;今年初至2月26日上证指数又下降了22%。与此同时,诸多因素导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2015年以来贬值约6%。在实体经济预期不稳之时,金融市场走势骤然恶化,无论对投资者、企业家,还是对普通居民而言,都不是一件好事。针对这一情况,需要上下一条心,共同应对,稳住阵脚。只有稳住,才能进一步推进改革。

    但令人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对于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稳定工作,仍存在一些错误认识。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质疑去年六七月间国家维稳股市的行动;有的人表面上支持维稳,却又以“证金公司应该及时还钱”为说辞,要求政策退出。对这种错误认识必须加以纠正。须知,任何一个国家维护股市稳定,都不会仅从七八个月的时间跨度来考虑问题。美国为了自身经济金融稳定,竟然实施了长达4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在近期匆忙提出中国维稳资金退出问题,要么是幼稚,要么是希望市场动荡。

    2015年8月14日,证监会发布21号公告,明确表示“今后若干年,中国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这个郑重表态并没有变,也不会变。不仅如此,我们应该按照李稻葵委员所建议的,建立较大规模的资本市场稳定基金,一旦金融市场出现恐慌性巨幅下降,就及时果断入市。

    笔者注意到,目前关于中国证券市场改革的呼声很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高度重视稳定与改革的协调一致。股市稳定既是发展的前提,也是改革的前提。这一点已经被国内外的经验教训反复证明。如果股市稳定出了问题,可能在短短的时间内让长期不懈努力获得的股票市场甚至经济发展改革成果毁于一旦。

    有了金融市场的基本稳定,改革就可以推进得快一些,改革效果会更好一些。备受瞩目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能不能推,怎么推,与市场稳定紧密关联。有的学者说,“证券监管部门绝不能以指数高低作为判断自己工作成绩的标准,因为维持指数和执法原则这两个功能是冲突的。”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因为发达市场并非没有人“管指数”,他们那里“管指数”的是大型投行。其实,任何一个市场,都是需要领头羊的。

    既然我们承认股市中有羊群效应,就应当培育自己的“专业领头羊”;所谓的“宏观审慎”需要高水平的“羊倌儿”逆周期管理引导。这些机制性因素,在我国金融市场还是欠缺的。所以,改革实事求是推进,要统筹近期目标与长期目标,不能简单效仿发达市场。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3月5日表示,“我将尽我的努力,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保护广大股民的合法权益。”他还强调,“加强监管本身也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笔者认为,这为下一步证券监管改革打下了清晰的“底色”:即依法治市、依法办事、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无论打击违法违规,规范监管者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培育市场主体,强化市场主体博弈机制,还是在必要时采取措施稳定市场,都脱离不开这个清晰的底色。

    笔者认为,底色清晰了,监管者和市场主体的行为就会更有秩序,更有章法,更讲次序,股市改革和发展的预期就可以更加稳定。

上一篇:2016年《证券法》将如何修改

下一篇:刘士余“股市四论” 显定力提信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