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16年资本市场:迎接“大治后的大繁荣”

2016-01-04 01:24

    ——写在2016年股市开市之际

    ■董少鹏

    今天是2016年开市第一天,中国股市和整个资本市场将迎来哪些新的变化?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将如何互促共生?监管改革将如何推进?这些都是市场参与者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于去年12月23日提出的五大任务是我们把握市场趋势的重要依据。

    该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以“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来概括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方向,并列出五项任务,即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加强资信评级机构和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监管;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态度明确,诉求清晰。

    目前,我国直接融资占社会总融资比重接近20%,进一步提高这一比重,就要大力发展包括股市、债市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而这样做的目的是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经济运行效率。

    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是今年股市发展的重要抓手。还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债券市场方面,要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及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还应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形成更能反映市场供需信号的价格曲线。

    “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是2016年资本市场发展和改革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为此,要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发展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与此同时,要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让合适的产品匹配合适的投资者;加大投资者保护的力度,要在投资者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受益权等方面完善制度;研究推进集团诉讼制度。

    股市运行与实体经济走势紧密联系,同时也与改革进程紧密联系。股市是经济运行和改革进程的“双重晴雨表”。笔者认为,我国经济和改革形势完全可以支持股市稳健运行,但尤其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监管。

    从经济形势看,世界经济处于“亚健康”状态中,但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长,对全球增长贡献率达到30%,“主引擎”、“发动机”地位无可替代。这个优势应当在股市中得到体现。实践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继续证明,中国经济有极强的自我发展、内部回旋、抗击外部压力的能力,中国经济可以保持中高速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4次论及结构调整,为2016年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锚定了大格局。今年将加大力度化解产能过剩,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消化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培育发展新产业,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中央明确,今年要进一步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这些重要的改革发展举措必将促进生产力的解放,释放改革红利。

    2015年,我国股市发生异常波动,党中央果断采取一揽子措施,稳定了局面。痛定思痛,此次严重危机是核心投行缺乏独立定价能力、缺乏稳定价值中枢能力,境内外唱空、做空力量合力攻击我们软肋的结果。一方面,我们加强制度建设;另一方面,也要严惩腐败和犯罪。目前,对违法犯罪分子,“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的机制已经运转起来。大家看到,证监会涉及违法犯罪的官员已被采取措施。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场治理市场的硬仗必须打赢。

    要想经济强,金融就必须强。建立强大有为的资本市场,就需要一支强大的金融稳定力量。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惩治和激励机制,打造强大投资银行队伍。

    “大治”之后是“大繁荣”。2016年,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将继续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前行。中国经济没有问题,后劲十足;中国股市经过了危机考验,可以做得更好。笔者确信,中国股市将成为展现我国综合国力的成功载体之一。

上一篇:打造“公平在身边”的股市新生态

下一篇:熔断机制并非“1.4暴跌”的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