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澄清三个认识误区 进一步维护市场稳定

2015-08-05 01:04

    ■董少鹏

    一个多月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部门推出并落实了一系列稳定股市的措施,我国股市稳定工作取得了初步积极成果:市场秩序得到恢复和稳定;大型机构投资者的理性程度有所提高,普通投资者的信心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运营状况总体稳定;一些不利于市场稳定发展的旧有规定得到修正,一些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的新措施相继制度化、长期化;公众对这一阶段稳定股市举措的认同度、支持度显著提高,全社会的现代金融意识显著提高。

    不过,对于稳定股市的举措也存在一些不同看法。比如,有人认为稳定市场举措不符合法定程序;有人认为稳定资金的操作缺乏透明度;有人认为稳定措施有违市场化原则,会伤害市场机制;有人认为政策朝令夕改,是管理上的倒退;有人认为不存在“恶意做空”,不应该对买卖行为进行道德评判;有人认为外资无法大规模介入中国内地股市,所以对中国内地股市的干扰可以忽略不计。

    笔者认为,上述这些看法缺乏全面性,多数属于认识上的误区。第一,在股市出现重大波动和流动性危机时,政府采取措施稳定市场预期,注入流动性,是必要的,也是合法的。有些“救急”措施可能与常态下的规则有所冲突,但通过合法授权,依然可以实施。

    现行《证券法》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对证券市场实行监督管理,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现行《宪法》第八十九条规定了国务院行使的职权,包括“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规定各部和各委员会的任务和职责,统一领导各部和各委员会的工作,并且领导不属于各部和各委员会的全国性的行政工作”;“领导和管理经济工作和城乡建设”。这些法律条款决定了,国务院及其下属职能部门,承担着维护市场秩序和稳定的职责,也包括采取应急性措施。

    政府稳定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的责任,是对人民的契约责任,这个契约责任高于一般的个体契约责任。

    第二,稳定资金入市操作的透明度与市场机制的健全程度密切相关,不能简单论处。

    6月26日起出现的股市危机,有前期局部板块过快上涨的原因,也有市场机制不健全的原因,也有市场主体权力和义务担当不到位的原因,成因十分复杂。因此,解决这些问题既要抓主干,也要通盘考虑。

    目前,政府稳定股市的资金主要通过中国证金公司来操作,主要方式是通过购买优质的、相对低估值的股票,向市场注入适度的流动性。有舆论提出,证金公司买什么、以什么价格买,应该全部公开。笔者对此并不认同,这是因为:一、尽管证金公司有明确的价值判断,但如果这一判断被理解为追涨的理由,市场效果会适得其反;二、证金公司以外的大型投资机构应该作为价值投资的引领者,在市场不稳定时期,它们应该发挥基本的作用,证金公司不能替代它们;三、证金公司入市的第一目标是稳定信心,其投入资金多少,的确难以事先确定。

    有人以其他国家公开入市资金数量、购买标的为例,建议中国证金公司也这样做,是简单照搬思路,不可取。当我国大型机构的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建立之后,方可采取这一模式。

    第三,“恶意做空”不单纯是道德评价概念,而是法治认知概念,本质上是违法操纵市场。

    针对“恶意做空”一词,不少人说,做空、做多都是市场行为,不应该以道德论处。笔者认为,市场行为并非都是中性的,在利益博弈中,以大欺小、以强欺弱、以假欺真的情况屡见不鲜。我们所说的“恶意做空”,一是指事先谋划,通过制造谣言做空;二是多个账户联手做空;三是期现市场相互配合做空。并不是指哪个做空者慈眉善目还是张牙舞爪,指的是违法活动。当然,违法操作,做多也不行。

    对于境外机构干扰中国境内市场的情况,也要全面来看。一是通过境外特定金融产品做空中国;二是引导境内机构做空;三是与境内机构联合起来做空中国市场。解决这些问题,第一靠认识,第二是靠机制。境内大型机构必须建立起自己的估值体系,必须坚定维护中国资产的价值中枢。否则,一击即溃的情形会随时发生。

    当前,我国股市的整体估值,特别是蓝筹股市场的估值是合理的,处于可投资区域。创业板市场依然存在局部的、结构性的风险。下一阶段,仍然要对蓝筹股的价值中枢给予坚定的维护。

    国家队资金和市场主流机构的资金,既不缺乏,也有后劲。对此,没有任何必要担心。恰恰需要通过这次市场危机的处置,对于大型投资机构的行为给予校正,对他们应该承担的维护中国价值中枢的责任给予明确,给予引导。相信市场会在目前的点位上逐步修复,逐步体现价值投资的理念。

上一篇:做好稳定股市第二阶段工作

下一篇:澄清三个认识误区 进一步维护市场稳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