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政府稳定股市的目标是什么

2015-07-24 04:00

    ■董少鹏

    近期,由于中央政府稳定股市的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果,人们开始关心中国证金公司买入哪些股票、花费多少资金以及何时退出等问题。这就涉及一个基本问题:中央政府稳定股市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笔者认为,政府稳定股市的目标是交易秩序稳定,市场信心稳定,也包括维护公允的价值中枢。

    6月26日至7月8日期间,沪深股市交易秩序失衡,市场功能扭曲,人气极度低迷,流动性接近中断。出现这样的危机,必须迅速救援。而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的核心目的,就是稳定人心,稳定流动性。

    有人认为,政府采取的一些临时性措施,比如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增持股票,暂停IPO,令已发行企业退款等,有违契约精神。笔者对此不赞同,理由是,维护经济秩序稳定是政府的基本职责,这也是对人民的“契约”,这个契约大于个体间的民事契约。当然,令已发行企业退款这样的做法今后不会再用。但在危机时刻,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维护自身股票的价值中枢,发行人和保荐人、承销商自动停止发行,应是市场主体应该有的作为。

    长期以来,我国股市存在暴涨暴跌的特性,这既与市场运行机制不尽完善有关,也与市场参与者的价值认知不稳定有关,不是单一方面的问题。为此,政府在稳定市场交易秩序的同时,也应当发出倡导价值投资的明确信号。此次中国证金公司入市操作,首选优质蓝筹股,并且会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是十分正面的引导。所有大型投资机构也应当遵循价值投资的理念,对引领国家重点产业发展、体现国家竞争实力的大盘蓝筹股进行“护盘”;而不应被“短线利润”所绑架,像散兵游勇一样追涨杀跌。

    对于这次市场动荡,很多评论归咎于“杠杆资金”;还有人说是大批散户使用了“杠杆”所致。笔者认为,前一个说法不科学,后一个说法不厚道。这是因为:一、场内融资总体合规可控;二、场外融资的违规数额不详;三、散户在场内融资的时点、节奏,是与证券公司一线人员的行为直接相关的;四、散户在场外融资也是在机构的“帮助下”得以实现的。所以,散户因使用杠杆产生的问题,机构是脱不了干系的。

    与此同时,笔者对场外并不违规的融资表示高度关注。金融资本的多寡、强弱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和经济质量的重要指标,我们应当打开正门,支持金融资本的成长壮大,让金融资本发挥资源配置、价值发现和维护的积极作用。为此,建议对所有的财富管理市场主体实行统一的注册制监管,按照实名制、来源合法、合同规范、去向明确的原则加以管理,彻底解决监管“盲区”和“叠加区”的问题。

    笔者认为,中国的投行特别是大型投行应把价值投资理念放在最高位置,这也是其理应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市场责任。正是由于我们的大型投行机构功能缺失、行动缺位,我们才采取了维稳资金紧急入市的措施。也由于这样的原因,中国证金公司需要在较长的时期内驻扎场内。

    还要指出的是,政府维护市场稳定,引导市场主体维护“中国价值”的中枢,是一种引领,而不是完全的替代市场主体的作用。因此,股市大盘中枢多少合宜,最终要靠市场做出选择。政府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稳定发展,与保点位、托底部,不是一个概念。公众对此切勿误解。

上一篇:对中国股市的“系统性安全”不能再麻木不仁

下一篇:做好稳定股市第二阶段工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