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对中国股市的“系统性安全”不能再麻木不仁

2015-07-23 03:57

    ■董少鹏

    今年六七月间,中国股市发生了一连串恩怨故事,但其核心问题是“系统性安全”状况如何。而解决这个大问题,才是我们采取措施与否、采取何种措施的根本出发点。所以,无论稳定市场资金的调度安排,还是IPO进度的安排,还是注册制的启动,都会基于这个考虑;简单化地把稳定市场举措与市场化改革对立起来,是很不周全的认识。

    在股市进一步稳定之后,相关改革措施将抓紧落实,有的改革措施还可以适度加快,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方向不会改变。我们也不会因市场化改革遭遇小风小雨而轻易中止改革进程。在“系统性安全”得到基本保障的前提下,让市场主体充分博弈,自主配置资源,自主确定交易价格,监管者依据法律授权实行监管,依然是我们要努力实现的目标。即使在目前危机处理期间,我们也在努力坚持这样做。

    经过此次危机,我们对股市的“系统性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即保障“系统性安全”不但要靠监管者,更要靠市场主体,还需要协调、处置好市场外部的因素;不但要靠证监会和股市参与者,还要靠人民银行、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等整个宏观治理系统和整个资金流转系统。

    建立平准基金是应对此次危机的一个重要成果,这一机制要长期保持下去,同时要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逐步加以完善。平准基金的作用主要是解决流动性风险,同时要兼顾价值引导。

    此次危机中暴露出的一个严重问题是,部分证券经营机构、部分投资机构、部分上市公司对中国股市的“系统性安全”问题麻木不仁。还有的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盲目追求自身个体利益,不惜伤害整个市场的利益,甘当“裸奔者”。相对于美国大型投行、金主阶层、巨无霸企业对于“美国价值”的信奉,对于华尔街价值中枢的维护,我们应该感到汗颜。

    截至目前,各方都认识到中国股市“系统性安全”的重要性,认识到没有安全就谈不上更好地发展。不过,也有一种舆论认为,“恶意做空力量”根本就不存在,也不存在什么阴谋。很多人一提到市场风险,就从“自由买卖”的方向考虑,从“政府不当行为”的方向考虑,而对于介入系统内的、强势存在于系统外的非市场风险、非政府风险完全忽略。笔者认为,这也是一种麻木不仁的心态。

    看一个市场的风险是不是来源于“自由买卖”和“政府不当行为”,一定要看这个市场是不是真正“独立的市场”,有没有“独立的定价权”,其外部有没有“不公平的干预因素”。对于这三个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

    美国纽交所有做空中国股市的工具(超短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期货)、新加坡交易所也有做空中国股市的工具(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但中国的交易所并没有做空他国股市的工具。境内一些机构就是跟着这些工具做空境内股市的。与此同时,国际舆论中误读、歪曲、唱空中国的力量并没有“落差式”减少,而是仍然拥有强势。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公布的数据,2013年我国境内6.1万个网站被境外通过植入后门实施控制,较2012年大幅增长62.1%。2013年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发现境内1.5万台主机被APT木马控制。他们在忙活什么呢?不会像挖个地瓜、偷个鸟蛋那么简单吧?

    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国内附和、响应这种唱空中国舆论的机构和个人是客观存在的,有的机构和个人还具有一定的体量和影响力。他们借着有意制造的谣言和司空见惯的“唱空中国”说辞,呼风唤雨,破坏市场正常秩序。对此,不能再麻木不仁下去。

    我们没有丝毫的意愿夸大恶意做空的力量,也没有丝毫的意愿炒作“阴谋论”。我们恰恰是真心希望塑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以平等姿态与各国各地区的投资者共同参与、共同分享市场价值。对于恶意做空力量也就是违法操纵市场的力量,无论来自哪里,我们都同样对待:既不无限放大,也不无限度缩小,更不能鸵鸟心态、视而不见,而是依法处置、科学处置。

上一篇:稳定市场仍为当前首务 讨论“维稳资金”退出为时尚早

下一篇:政府稳定股市的目标是什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