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市场失灵时 政府的作用就要挺在前面

2015-07-07 02:38

    ■董少鹏

    6月26日至29日,中国股市初尝“突袭”之时,如同不设防的城池,暴跌景象令人瞠目。6月30日起,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政策工具、资金渠道、主体组合迅速集结,“中国价值保卫战”全面打响。尽管战事仍然艰巨,但战果不断累积的势头已经初步显现。

    昨天,市盈率相对较低的蓝筹股板块率先启动,中国石油以及银行、券商等大盘蓝筹股显著上涨。至收盘,上证50指数上涨6.5%,上证180指数上涨4.1%,沪深300指数上涨2.9%。稳定提升蓝筹股的价值中枢对于整个市场具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一是传递价值投资信号,引导中小投资者理性参与市场;二是提振作战信心,大盘股上涨需要真金白银,可以展示弹药实力,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同时,由于蓝筹股是许多公募基金的主要配置标的,稳定蓝筹股就可以稳定这些基金的净值,稳定基金投资者的情绪,避免出现基金赎回踩踏行为。

    我们认为,昨天上证综指2.41%的涨幅值得充分肯定,这就像当年“抗美援朝”之战的上甘岭战役。夺取这个制高点,就为压制对方火力,更多歼灭敌人创造了有利条件。下一步,要继续牢固稳定蓝筹股价值中枢,赢得更多投资者认同。同时,出手稳定中小盘市值的价值中枢。当然,部分靠讲故事、画大饼的创业板股票,应不在关照之列。历经此次股市劫难,投资者应当牢固树立并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不扎堆参与“空虚股”。

    此次股市遇袭,期现联动、内外联动的特征十分明显。为此,需要在期市部署兵力,防范跨市场风险蔓延。在前期按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严打蓄意做空的基础上,昨天晚上,中金所又发出通知,要求自7月7日起对中证500指数期货客户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限制为1200手,并进一步加强期指套保交易管理。

    我们认为,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没有绝对的市场化,特别是在市场失灵时,政府的作用就要挺在前面。

    最近一段时间,有一批身为“自由市场信徒”的智囊人物强烈反对救市。也有人用似乎温和的语气告诫监管层说,“倘若监管者自身在短期波动中惊慌失措,甚至为一时行情企稳而不惜放松监管尺度,则这些政策无益于提振市场短期信心,徒损监管制度的权威与尊严”。

    不管强烈反对救市者,还是“温和告诫”少救市者,都未能充分估计当前复杂的形势。昨天,受到希腊危机最新消息的影响,亚洲股市一片哀鸿,唯有上证综指飘起一点红。这是在复杂形势下中国股市做出的必要选择。目前海外形势多变,希腊危机、美元加息、周边股市动荡,都有可能向内地股市传导负能量。境内股市、货币市场、期市、大宗商品市场有可能联动。如果打不赢这场股市保卫战,可能危及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安全,会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融资、国企改革的定价,也会严重制约新兴产业的崛起,还会危及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推进。

    如果打不赢这场股市保卫战,更为严重的后果是,中国内部财富大贬值,大量财富人群外迁,改革开放37年创造的劳动果实,可能被强势的国际金融游戏规则瓜分和转移。

    昨天,至少7家欧美媒体在评论中国稳定金融市场的政策时,不约而同地怀疑监管层能很快遏制局面恶化,并批评中国“在市场出现问题时指责卖空者”。这与以往中国遭遇危机时受到的待遇没有什么区别。越是在此逆境中,我们越是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渡过难关。那种面对重大危机麻木不仁,对稳定金融市场政策冷嘲热讽的行为,是很悲哀的。

    这次危机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对风暴的残酷性、蔓延性要有充分的估计。所有各方都应全力支持政府的政策和行动,积极应对这次危机。

    李克强总理6日下午会见出席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全体代表时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既是交底,也是动员,我们要众志成城,全力打赢这场“中国价值保卫战”。

上一篇:肖钢的信心就是中国股市的信心

下一篇:稳定股市的迫切性仍在提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