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改革牛”到底是什么?

2015-06-10 04:21

    ■董少鹏

    毫无疑问,我国股市正处在一次划时代的牛市行情之中,投资者热情很高,普遍认为这轮“改革牛”行情的时间跨度将很可观,即使出现调整也是有限的、短暂的。与此同时,也有人对股市上涨深感焦虑,认为大量资金进入股市不利于实体经济,呼吁中央政府出手制止“炒作”。

    那么,究竟该如何定义“改革牛”行情呢?是不是“改革牛”行情就没有风险或者风险很小呢?“改革牛”是不是中央政府“为拯救实体经济而主动制造的一场牛市”呢?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争议,我们有必要对“改革牛”逻辑做出必要的说明。

    第一,“改革牛”是指先有改革后有牛市,而不是相反。

    自2014年7月份发轫的牛市行情是对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的现实反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2013年11月中旬举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总目标的要件,对“改革向何处去”给出了充分解答,为新一轮改革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目前,决议确定的190余项改革举措在陆续出台施工图。全力反腐治腐、深化国企和金融改革、鼓励非国有经济发展、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统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调整和更新涉及民生改善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勾勒出改革进程的全景图。改革运筹充分显示出自主性、全方位、大力度、高难度的特征,堪称一场“中国制度大升级”。

    以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为主轴的资本市场改革,不过是镶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颗棋子、一张“高分牌”。所以,我们说这一轮牛市是“改革牛”,绝非仅仅针对股市改革而言,也不仅仅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而言,而是针对整体改革而言的。笔者要特别强调,中央政府不需要制造一轮牛市来“救改革、救经济”(网络语),而是只要坚持依法治国,扎扎实实抓经济增长、抓制度改革,股市自己就会走牛。

    第二,国家支持股市大发展,但不鼓励投机炒作,并且依法打击投机炒作。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改革提出一系列要求,概括起来,一是解决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二是放宽内部的资本准入;三是扩大双向开放;四是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发展各类市场;五是解决好宏观分配问题,彰显社会公平。就是说,股市发展要与一系列配套改革协同起来,不能单就股市论股市。

    解决上述五个方面的问题,既需要股市的支持,又可为股市发展打开巨大空间。而最终的落脚点,就是降低间接融资比重,扩大直接融资比重。要让股市深深根植于实体经济的沃土,有效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投融资功能、财富管理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为保障市场健康运行和有序发展,监管层长期坚持依法治市,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近期开展的“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就是严肃监管、严格执法的升级版。

    显然,我们不能把“支持股市大发展”理解为“让股市一路涨上去”。加强风险防控,提高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既是监管者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识。

    第三,监管者不断加强风险防控和疏导,但不会人为干预具体的市场行为。

    股市风险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宏观性风险,二是制度性风险,三是交易性风险。宏观性风险是任何人都无法抗拒的,但也可以通过研究加以预先判断。对于制度性风险,应该通过深化改革来“补短”,使制度更加完善和透明,这方面的任务依然很重。执法风险也是制度风险的一部分,要严格执法,同时加强对执法者的监督。而交易性风险,主要由交易双方自己承担。

    我们说,监管者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风险防控,主要是指制度性风险,其中包括执法风险、监管风险,部分地包括宏观管理风险;而不是指交易风险。监管者的主要责任就是依照法律授权,依照法律规定,严格执法,而不应对具体的市场交易行为过多干预。无论对新股发行价格还是发行规模,也无论是对二级市场的融资融券规模还是市盈率水平,都不应该指手画脚,不能搞所谓的“窗口指导”。但是,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的操作行为,就要依法查处。

    如果因现行法律法规有“短板”,市场主体打擦边球,监管者可以运用现有规定处理,但更好的办法则是先补短板,再依法处置。

    有人担心“改革牛”会把普通散户套住,担心暴跌会给国家留下一个烂摊子,究其原因,无外乎两个:一是对国家改革的前景不信任;二是混淆了系统性风险和具体交易风险的界限。

    第四,股票二级市场估值体系十分重要,直接影响一级市场融资水平,而不是相反。

    针对此次“改革牛”行情,一些人质问:股市涨这么高,有多少资金进入了实体经济?并且认为股市越涨,实体经济会越糟糕。

    笔者要指出,这种认识是很不科学的,因为它混淆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不同功能。人们日常所说的“炒股”,主要是指二级市场买卖。二级市场是新老股东之间交易的场所,在这里,持有股票的人卖给没有股票的人。除非交易者将资金撤出来,否则这里的资金一般不进入实体经济。

    但是,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对一级市场功能的发挥具有直接影响,即二级市场“水涨”、一级市场“船高”;反之亦然。如果二级市场低迷,不仅已上市公司难以通过再次发行新股获得资金,而且,首次发行新股的公司也会大幅减少。如果二级市场严重低迷的话,甚至会出现企业无法发行新股的局面。最近的一次新股“断流”即发生在2012年10月下旬至2014年1月份,投资者至今记忆犹新。

    再看现在的局面,随着“改革牛”行情的深入,大量企业通过IPO和再次发行获得大量资金,用于生产经营和研发。今日上市的中国核电和即将发行的国泰君安,被称作航母级企业,融资额分别达160多亿元和300多亿元,如果没有良好的二级市场行情,这样的发行是不可能实现的。

    可见,二级市场适度活跃对于实体经济是非常有利的,而不是相反。当然,就目前而言,很多人把二级市场当作“包赚不赔”的淘金场所;也有部分人放弃实业,转向股票二级市场,但这不会成为主流。因为,有志于从事实业的人是大量存在的,二级市场的潮起潮落也终究会发挥调节作用。最终会实业的归实业,金融的归金融。同时,实业与金融也是相互合作的。

    当然,即便规律终将起决定性作用,我们现在也应当对股市投资者进一步提示风险。在这一点上,中央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态度是明确的,并没有纵容投机的意思。

    对于这一轮牛市行情,我们冠之以“改革牛”,是基于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中长期预期。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即使经济增速放缓,他们也会拿出良好的成绩单。我们坚信,在我国经济结构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发展动力从要素增长转向创新驱动的历史大潮中,一定还会诞生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投资于他们,可以获得扎实的回报。

    而在此过程中,二级市场潮起潮落是很正常的。专家学者应当把关注的重点放在维护市场秩序上,而不应该放在指数的涨跌上。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股市发展,但并没有“人造牛市”的意图,也没有所谓“拉升股市救实体经济”的意图。国家战略是抓经济发展、抓依法治国、抓执政党的建设,有了这样的真抓实干,股市自己就会牛。这,就是“改革牛”的真正含义。

上一篇:评许小年的股市谬论

下一篇:认清抹黑打压中国股市的四大手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