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一轮改革“必答题”和“加分题”中国股市都不该缺席

2013-11-11 01:01

    ■董少鹏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出台怎样的“改革总部署”?即将亮相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如何回应一系列“必答题”,将如何夺取“加分题”?尽管谜底尚未正式揭晓,但透过中央领导集体一年来特别是近期的行踪和阐述,我们已可以读出谜底的总倾向和大趋势。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深圳考察,对进一步深化改革作出郑重承诺和全面动员。自那时起,“啃硬骨头”、“涉险滩”成为习近平为人熟知的“改革比喻”。在这一动员令下,我们通过“两次吹风”、“两次座谈”、“十次学习”,可以观察三中全会规划的“新改革路线图”。

    “两次吹风”是指,会议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于10月23日、11月2日两次借会见外宾之际传递全会积极信号。10月23日,他首次称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11月2日,他再次表示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这一次,他重点阐述了中国深化改革与整个世界发展的关系;他还专门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阐述,强调“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很充分”,“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抱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这种自信果断的判断句式,是对外界种种疑虑的最好回应。

    “两次座谈”是指,习近平7月23日在武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李克强11月5日在黑龙江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座谈会,就如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听取意见。

    这两次座谈会内容广泛,涉及领域很多,既有总体部署,又有具体事项安排。如果概括来看,可以精炼为三大改革信号:一是释放发展新活力,简政放权,营造公平环境。二是挖掘增长新方式,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和增长点等战略,为后续增长开辟新的路径。三是健全民生保障网,改革要顺利推进,就要充分考虑社会各阶层、各群体的利益诉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十次学习”是指,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自2012年11月17日至2013年10月29日的十次集体学习。这十次学习的主题分别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建设海洋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

    纵观这些主题,可以说涵盖了“啃硬骨头”、“涉险滩”、“爬坡过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的主要内容。在过去改革开放35年的基础上,新一轮改革不再是倒走台阶式的改革和各个击破式的改革,而是更加全面系统的改革,是六位一体的改革。

    此次会议前夕习总书记和李总理分赴湖南和黑龙江考察,考察主题被媒体解读为“创新驱动”和“农村改革”,笔者认为,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点。可以说,实行创新驱动和深化农村改革是一头一尾,并且是首尾呼应:创新驱动对应的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对发达的环节,农村改革对应的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尚不够发达的环节,两者都要重视,要协调起来。

    毫无疑问,改革要啃的硬骨头很多,既有“必答题”,也有很多“加分题”。根据各智囊机构的分析,这些“硬骨头”至少包括:财税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行政体制和反腐廉政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城镇化建设和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

    笔者以为,所有这些课题,与“创新驱动”和“农村改革”一起,都处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不同环节。我们要解决的这些课题,可能既是要啃的硬骨头,也是受其他硬骨头制约的骨头。所以,必须统筹兼顾,要选择恰当的突破点,排好先后次序。这正是“兼顾首尾”、“首尾呼应”的涵义。

    中国股市曾是中国改革的先头部队,对其他方面改革发挥过积极作用,也得益于其他领域改革的支持。当前股市发展遇到了诸多制度瓶颈,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加以解决。股市问题不单是一个市场活跃与否的问题,不单是一个分红多少的问题,而是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都有关联。笔者历来认为,中国股市生态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投影,建设一个强大的股市,需要经济、文化等的“高水准要素”支持。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访问时,曾引用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这句名言。同样,我们今天的改革也必然会遇到泥泞曲折,需要闯关夺隘。我们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新一轮改革路线图,锐意进取,把这场攻坚战打好、打赢。我们也要共同努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形成新的实力积累,以更自信的姿态自立于国际金融市场!

上一篇:IPO注册制不是一件“浪漫的事儿”

下一篇:改革深水区为什么要强调“兜底补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