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经济需要一张热情自信的脸

2013-08-02 02:22

    ■董少鹏

    中国经济是否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是否需要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我想,没有任何一个人会给出“是”的回答。既然我国经济状况并不是那么悲观,为什么有关中国经济要崩溃、债务危机要爆发、人口红利已用尽、投资拉动不可行等说法又不时泛滥呢?显然,这是一个心态问题,同时也是一个舆论管理问题。

    自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概念之后,在4个月的时间里,政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统筹施治的色彩鲜明,深化改革的气息浓烈。一方面,对既往行之有效的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另一方面,适应新的形势出台新政策,提高针对性、创新性,增强系统性、协调性。7月16日,针对国内外舆论的期待,李克强明确提出了“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概念,指出“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新一届政府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对政策措施的运用,对外界误读的应对,自信而进取,充分展示了中国式哲学思维的优势。

    根据现实情况,我们也断不能忽略打造经济升级版的舆论管理,既要虚心听取不同意见,也要辨别一些夸大的说辞,还要防止一些“伪装了的赞誉”。

    与以往的发展时期一样,打造升级版的时期也仍然面临外界唱空、做空中国的压力。这是躲不开的。由于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占全球的10%左右;2030年左右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2012年的GDP为美国的50%,而12年前仅为其15%;中国2012年的GDP为日本的1.5倍,再过5年将是其两倍,并且将继续递增。中国这种挡不住的发展,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大发展,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适应的,有些人甚至很不适应。西方国家和国家集团作为过去国际秩序的既得利益者,与中国进行博弈是再自然不过的了。因此,外界继续唱空、做空中国的动作不会停止,而且,给中国经济植入“悲催基因”的动作也有所加剧(参见证券日报2013年8月1日第一版《给中国经济植入“悲催基因”者当遭棒喝》)。我们要接受这个现实,迎接这个挑战,冷静加以应对。

    我们所推进的经济转型,尽管面临严峻挑战,但它不是一个破釜沉舟的概念,也不是一个“悲催的阶段”。中国的债务风险可知可控;人口红利不仅没有用尽,而且随着教育水平、人的素质提高还会升级;投资拉动依然重要,依然有空间;改革的红利正在释放。我们有理由保持信心,勇敢前行。

    笔者还要指出,使用“中国经济升级版”概念,就包含了对既往经济发展成就的肯定,对经济结构不和谐因素的客观估计,对经济发展巨大潜力的自信。也体现了前后历史的延续,体现了改革开放“一棒接一棒”的本质。我们正在做的,就是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就是“有质量地做多中国经济”。

    所以,正在进行的新一轮改革,不需要一张“苦”脸,一腔“苦”话,一套“苦”政策;正在进行的新一轮改革,需要一张热情自信的脸,一个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一套积极、稳健、进取的政策。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以创新的智慧,以改革不止步的勇气,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有质量地做多中国经济!

上一篇:给中国经济植入“悲催基因”者当遭棒喝

下一篇:光大证券解决乌龙指事件 一要真诚二要“出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