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股市会被“中国梦”抛下吗?

2013-07-26 02:33

    ■董少鹏

    美国股市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仅仅经过10个月的调整期,便扭转颓势,大涨小回、逐级向上。至7月25日,道琼斯工业指数达到15500多点,超过2007年10月创造的历史高点14198点;比2010年1月初上涨了47%。而反观中国股市,却在经济数据整体向好的情况下疲弱不堪,上证综指不仅比2010年1月初下跌了38%,而且在2012年12月4日、2013年6月26日分别创造了1949点、1922点的历史低点。

    之所以拿现在的指数水平与2010年初相比,不与2008年和2009年相比,为的是排除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深重的时间段,这样比较更加温和一些。令人遗憾的是,与美国股市的节节攀升相比,我们的股市简直无地自容!更令人遗憾的是,对于中国股市连续低迷的原因,多数分析人士振振有词、煞有介事,认为是经济增长减速、投资难以为继、结构转型艰难、公司造假成风、监管放权不够等。按照这番分析逻辑,中国经济和股市几乎看不到什么亮色,走势只能是节节败退;要扭转中国股市的糟糕局面,要么等上天发慈悲,要么等到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比肩的那一天。

    前一段时间,一些人急乎乎地要搞股市国际板,认为搞起来就可以校正中国股市的不规范,而且可给广大股民带来一系列实惠。在笔者看来,这正是“不自信综合症”的典型表现。我们不是不要开放,而是要想清楚怎么开放。改革开放是为了强大自己,为了争取主动,为了逐步实现平等竞争;而不是搬来人家的东西替代自己的,也不是要整天仰人鼻息,整天自惭形秽。我们欢迎国际公司来,但要实行国民待遇,不要搞专席专座。

    在今天这个阶段,我们的出发点还是要回归到“新兴加转轨”这一基本的国情、市情上来,要看到自身优势,善用自身优势,把握发展机遇,更加奋发有为。尽管中美都是重要大国,但两国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同,股市市场化程度也不同,所以,既不能简单对比,也不能搞简单替代。进一步说,美国货币政策即便影响全球经济,也不能解读为是中国经济和股市运行的最重要砝码。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是否持续作为分析中国股市涨跌的风向标,是夸大了。中国股市涨跌主要由中国经济运行和体制改革进程来决定,应当是最基本的逻辑。

    过去5年中,笔者多次看到“中国扩大投资刺激美国股市上涨”、“美国就业率下跌导致中国股市下跌”、“美国经济复苏导致在华外资回流继而中国股市下跌”等奇怪的评论;而中国股市似乎是一块专门吸收利空的“超级海绵”,对活生生的利好反应平淡。这是不正常的。

    尽管在全球化时代,各个经济体的经济现象出现趋同,即价格、企业经营模式、宏观政策、经济周期等都有趋同,市场经济似乎没有国界了,但由于全球化规则是发达国家主导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博弈中处于劣势,维护国家利益的挑战很大。所以,市场经济无国界,但我们每个人都有祖国。中国经济和股市不能当他国的附庸,而是要在全球化竞争中壮大自己,与各国合作竞争。

    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股市。资本市场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像现在这样低迷不振,应当有所作为,应当跟上中国梦的步伐。中国股市,你不能被中国梦抛下!

上一篇:汇聚新动力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下一篇:给中国经济植入“悲催基因”者当遭棒喝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