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用对用好公共资源 提高股市幸福指数

2013-03-05 02:40

    ■董少鹏

    昨天,受个人售房将征收20%个税等政策的影响,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下跌3.65%和5.29%,市场情绪陷入低迷。虽然股市暴跌是一种过度反应,但也印证了宏观政策对股市运行的重要性。股市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要有宏观改革、宏观政策的配套支持。

    由此,笔者联想到三位代表委员的提议,一是宗庆后代表关于“政府向每户城镇居民提供一套经适房”的建议,二是朱列玉代表关于“公众在国庆、春节、清明、劳动节等四个节假日免费乘坐火车”的建议,三是李彦宏委员关于“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WIFI)个人身份认证”建议。这三个建议其实都涉及到公共资源的使用问题:土地和住房、道路和车辆、无线网络和信息服务,究竟应在多大程度上商品化,的的确确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固然,在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地区差异巨大的国家,给每户城镇居民提供一套经适房、让公众在重要节假日免费乘坐火车,并不一定是成熟的建议,毕竟土地、房屋、铁路都需要建设和管理成本。但是,宗庆后、朱列玉两位代表针对性地提出了公共资源该如何支配的问题,李彦宏委员的建议则涉及无线互联网的便利程度,也属于公共资源管理的范畴,笔者以为,这些建议对于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可以说,公共资源用得对、用得好,就是对国民生活提供了最大的社会保障。这与一般意义上的社会保障制度相比,可以说是事半功倍之策。公共资源用得对、用得好,就可以大幅度提升国民的幸福指数。

    中央政府下大力气建设保障房,是对公共资源运用的重大实践。而高速公路节日免费通行等措施,也是可圈点的公共资源运用实践。希望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各方面群策群力,把所有涉及民生的公共资源用对、用好。股市作为企业上市交易、投资者投资理财的平台,也是公共资源,需要一切为公众,一切循公平。

    目前,政策在我国经济生活当中发挥的作用仍然较大。我们常说要加强制度建设,减少政策调节的范围,是希望建立一套维护公众利益和确保经济社会长治久安的可持续的体制机制。由于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具有鲜明的新兴加转轨的特点,政策对经济生活调节的空间相对较大,可以说大有用武之地;但越是如此,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者越需要练就高超的本领、提升政策运用艺术。

    一个好的政策,一套好的制度,首先要符合用对、用好公共资源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3月1日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笔者在此呼吁,各方面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用对、用好公共资源上多下功夫,增强本领,把我们的制度建设好。这样,人们企盼的“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就会越来越近。股市参与者的幸福指数如何,也维系于此。

上一篇:改革新元年 股市莫等闲

下一篇:政府工作报告 传递四大股市信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