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改革新元年 股市莫等闲

2013-03-04 02:05

    ■董少鹏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昨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标志着全国上下进入了牵动改革开放全局的“两会”周期。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引领下,全社会的改革情结升温,各领域改革相继付诸行动。随着春天到来,新的改革元年也已开启。

    当下的中国,经济要转型,社会也要转型,而保障和提高人民的福祉、促进科学发展是核心。两会前夕,国务院批转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为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明确了路线图。进一步深化改革,就要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处理好存量和增量的平衡关系,这样才能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激发全民族的创造精神,达到大治的目标。

    虽然分配制度改革不能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但却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重要抓手。围绕这项改革,财税、金融、国资、农村等宏观改革,就业、住房、社保、人口管理等民生改革,都要协同配合、统筹行动。可见,新一轮改革要涉险滩,要啃硬骨头。

    我国股市近些年遭遇的种种困难和相继取得的改革进展,其实也是整个改革进程的必然反映。无论是争议不断的新股发行和分红的公平问题,还是创业板、股权转让系统门槛的高低问题,还是公司治理水平和投资者保护机制问题,还是金融创新和监管职责的关系问题,都与宏观改革进程密切相关。推进股市的科学发展,实现更加公平透明高效,亟待宏观改革给予支持。

    回头看过去的5年,在成功实现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我们有过对市场化的急切推进,有过对国际化的无限憧憬,也有过对未卷入西方经济危机的暗喜;但我们的市场化终究还是差那么一口气,无论是新股还是二级市场的定价机制,时常受到质疑。在“市场化”大旗高高举起多年之后,“暂停IPO”的手段被再次启用,说明什么?

    笔者认为,坚持从“新兴加转轨”基本实际出发,是资本市场和整个宏观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否则就会做成夹生饭。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问题解决不好,公民依法有序民主参与的机制建立不好,股市当中的诸多问题不可能解决得好。所以,改革设计上和执行上都要扎扎实实,多从群众中间汲取智慧,多考虑与宏观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所谓“国际经验很成熟,直接拿来用就行”的思维是靠不住的,应当尊重和珍惜中国第一代证券人的智慧和历史性贡献;即使在今天这个阶段,推进和深化改革还是要首先尊重实际、尊重群众。

    进一步完善和切实维护真正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是我国股市改革的硬骨头;铲除外部力量对市场不法干预和介入的土壤是改革必须要越过的险滩。为此,需要国务院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协调包括证监会在内的相关部门,把股市当作“经济质量晴雨表”来持续打造。

上一篇:股市将随整个国家一起迎接春天

下一篇:用对用好公共资源 提高股市幸福指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