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二次探底”二次翻炒 影响投资者信心

2010-08-04 00:25

  昨日,有关“中国人民大学报告称中国经济将步入萧条”的消息袭扰股市,成为股市调整的刺激重要因素之一。与此相关,央行将于近期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也影响到投资者心态。当然,我认为最为重要的,还是在于市场经过连续上涨,已累积了短线调整压力。

  有关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讨论,其实在央行7月27日明确表态“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之后,已经告一段落。但昨日有报道提出了“中国经济可能次萧条”的概念,足以对投资者神经形成刺激。

  媒体报道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十分鲜明地提出了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将面临“次萧条”的看法,并认为中国宏观经济“远虑”甚于“近忧”。该《报告》在明确否认中国宏观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同时,又认为GDP增速将出现强劲的逐季回落的趋势。甚至说,多重经济下滑力量,如出口增长回落、房地产投资下降带动固定投资下降,去年同比数据较高的翘尾因素等,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同时爆发。

  我认为,虽然该报告肯定了中国经济不可能二次探底,但对于形势的分析更偏向于悲观。特别是“次萧条”概念的使用,容易引发各种揣测,必然对股市投资者心理造成影响。

  此外,昨日有关央行可能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测,则是基于7月底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传出的有关信息做出的推断。央行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有分析人士预计,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窗口或在今年10月份。虽然从货币供应宏观调控而言,运用数量型工具进行必要的调解无可厚非,但在市场已累积了调整压力的情况下,这一消息有可能对投资者信心形成干扰。

  给投资者心理带来压力的还有光大银行首发融资、广发证券再融资等扩容因素。

  虽然有上述压力,但鉴于中国经济在三四季度依然可以保持9%左右的增速,增速是放缓而非有的专家渲染的“大幅度下滑”,经济增长完全可以支持股市平稳向好。就全年而言,全球顶尖的预测机构预计中国经济增长9%以上。同时,虽然面临诸多压力,通货膨胀率总体上依然温和可控。所谓中国经济二次探底之说并不成立。

  就股市扩容而言,我认为,应当在坚持市场自发调节的大前提下,稳妥把握新股上市和再融资的节奏。这无论从监管层,还是企业方面,都可以有所作为。

  如果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平衡解决,8月3日的下调就会是股市恢复向好进程中的一个逗号,而不是恢复向好行情的转折点甚至终点。

上一篇:充分认识和把握农业银行新股定价的独立性

下一篇:关于记者证与新闻记者采访的思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