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股指期货催生中国股市伟大的博弈

2010-04-17 04:40

  催生中国股市“伟大的博弈”

  ——祝贺股指期货成功上市

  2010年4月16日,首批4个股指期货合约正式上市交易。从首日交易情况看,所有品种均呈现高开低走态势;虽然目前开户数尚不足1万个,但参与者的热情很高涨。尽管期货市场一度表露出独立行走的意愿,但总体上与现货市场的大趋势相吻合。

  鉴于股指期货刚刚经历了一个交易日,我们尚不能过早地判断其效果和作用,而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同时,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现阶段应把风险防范特别是系统性风险的防范放在第一位。所以,我们更应以长远眼光看待股指期货市场,特别注重其运行机制的健全和健康。

  美国作家和经济历史学家约翰·斯蒂尔·戈登曾以《伟大的博弈》为书名,梳理了华尔街历经350年、从“混乱”走向“秩序”的历史。作者认为,投资者在博弈中寻求他们自己的利益,但他们同时客观上为美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稳定的融资渠道,助美国很快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经济体。我以为,戈登之所以称美国资本市场中的博弈是“伟大”的,是在强调一个高效率市场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

  如今,中国果断启动股指期货市场,首先是要完善资本市场体系,使得信息传导更有效率、更加全面、更加透明。世界资本市场的经验和现实表明,远期的价格波动包含人们对经济政策、宏观数据、行业动向以及非经济因素等的预期;它的变动可以调节投资者的预期和实际买卖行为。由于股指期货这一工具的出现,不同的投资者就可以依据自己对各种影响市场运行的信息的判断,实施双向操作,规避风险,获取收益。进一步说,市场体系的完善可以减少信息“兑现”的盲区,使各类信息可以最充分地体现到博弈中去,使博弈行为总体上趋近于公正。

  按照博弈论理论,在有限次博弈中,抵抗对方是最好的策略,而在无限次博弈中,合作是最好的策略。我以为,在资本市场中的所谓“合作”,就是尊重市场秩序,尊重和维护“三公”原则。不过,“三公”原则之外,还是要靠机制。所以,既要强化监管者的责任义务,强化法治规范,也要完善市场本身的机制。

  从这个角度看,有人过于强调股指期货可以做空的一面,是片面的。无论做空还是做多,都是市场正常运行所必要的机制。股指期货的重大作用,是让投资者可以对预期定价,并且将这一价格信号反作用于当前市场,减少剧烈波动,增强市场稳定性。

  昨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均高开低走,IF1005、IF1006、IF1009、IF1009分别以高于挂牌基准价的1.5%、2.08%、5.91%、6.47%开盘,分别以0.49%、1.25%、3.32%、4.65%的涨幅收盘。我认为,由于尚属初期,并且参与者相对较少,这一数据的指向性必定不足。同时,首日交易也反映出参与者存有“炒新”的心态。对此,需要冷静看待。我们相信,随着参与者逐步增加,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机制调试更加成熟,我国股指期货市场会起到真实反映信息、超前引导现货市场价格的作用。

  我还要提醒的是,尽管“股指期货走过了近30年的发展历程,经受了历次金融危机的考验,没有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但就我们这样一个新兴加转轨的资本市场而言,仍要倍加注意可能的潜在风险,随时防范。前车之鉴,不可不察。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把握经济运行趋势有难度;政策仍然是影响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资本市场还比较稚嫩,资本文化发育得还不够充分;信息传导机制仍有需要大力完善之处,市场透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让中国资本市场呈现“伟大的博弈”,需要完善市场体系和机制,而股指期货是重要的一环。与此同时,股份全流通也需要进一步到位。可以说,完善市场机制,催生中国资本市场“伟大的博弈”,没有股指期货是万万不能的;但同时,完善市场机制,催生中国资本市场“伟大的博弈”,股指期货也不是万能的。发挥好股指期货的功能和作用,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还需要相关配套改革渐次推进,也需要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社会建设体系、文化传媒体系等的改革和完善。

  一个成熟的市场之所以成熟,就在于它能从不断的挫折中吸取教训,进而建立更成熟的市场环境。我们坚信,中国资本市场一定可以借助推出股指期货的契机,不断完善治理和加快改革,不断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催生出“伟大的博弈”,建立起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强大资本市场!

上一篇:我的个人空间开通了

下一篇:汇率机制关系到国家经济主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