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股市企稳回升时间窗口即将打开

2012-09-24 01:08

    ■董少鹏

    9月20日,上证综指大跌2.08%,创下2009年2月2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而上周累计下跌4.6%,为走势最差的一周。上证综指在2011年累计下跌22%的基础上,今年又下跌了7.8%,表明投资者恐慌情绪已相当深重。

    有分析认为,中国股市快速下跌是周边环境和国际经济因素使然,笔者很不认同。与美国和欧洲疲弱不堪的经济相比,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性逆转,但资本市场信心却极为不稳,人们杯弓蛇影、左顾右盼、疑虑重重的心理不仅存在,而且不时有所加重。

    笔者认为,就外部环境来说,美国经济运行状况及其总统大选并未出现的大的突变因素,基本上符合预期。当然,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QE3)给大家一种感觉,就是世界经济还非常不确定。就我们国内来讲,经济增长压力依然存在;但也应该看到,政府重新启动比较大规模的投资计划,是正确和积极的选择,将会拉动经济继续增长。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投资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抓手。我们不能过早地患上“投资恐惧症”。

    关于钓鱼岛问题以及相关事态的演变,对中国经济以及中日双边经济关系究竟有多大影响呢?笔者认为,首先要有一个辩证的思想。如果冲突不断升级,影响会放大。但另一方面,如果中日双边的经济合作骤然下滑,对双方都不利,对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也是不利的。因此不光中日两国,其他相关的经济体,也都会给予一些关注,甚至为了各自利益出面游说。近期,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已经表示出焦虑,并且开始游说。那么,我们可以预期到,中日经济关系极度恶化是不会发生的。

    从中国自身来说,在领土主权遭到侵犯的情况下,不可能不予以反制。反制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损失,对方也会造成一些损失,但笔者认为,付出适当的代价、适当的牺牲是必需的,而且这种牺牲非但不会影响大家的信心,反而可以增强大家的信心。这种经济损失与振奋国民信心相比较,后者可以对冲前者。

    在全球经济比较疲弱的情况下,美国股市不断创出新高,而我国A股市场很难走出一个独立的行情,究其原因何在呢?笔者认为,当前任何关于底部的技术性探讨都是失效的,因为中国股市的底部早就到了。现在关键问题并不在技术上。

    为什么美国股市在其经济并没有恢复得很好的情况下,却能够节节上涨、创出新高,而中国经济尽管比美国有优势,股市却不断下跌呢?我们还是应当从市场本身查找原因。美国的投行把股市定价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中国的机构投资者的自主定价权非常微弱。危机发生4年多来,美国的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维护自己的价值中枢。他们非常懂得,如果美国股市跌去一半,他们会遭遇什么;而中国的机构投资者显然缺乏维护价值中枢的能力,有的甚至丧失责任、无所作为。我们需要多从市场内部进行检讨,当然,政策和监管上也有需要弥补的地方。

    那么,今年之内中国股市还有好转的可能吗?笔者持乐观态度。如果大家对现在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不认可的话,就会陷入技术分析的漩涡当中难以自拔。从股市市盈率来讲,从中国城市化的脚步来看,从高层决策的相关信号来看,中国股市处于非常明确的底部,投资价值非常明显。

    目前,大家都在等待一个重要的时间点,等待相关的政策信号出现,笔者认为,在十一节前后,相关的信号就会出现,股市企稳回升的时间窗口就要打开。

上一篇:中国股市不能没有底

下一篇:股市企稳回升时间窗口即将打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