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股市为何对第三次降准如此“矜持”

2012-05-15 02:05

    ■董少鹏

    昨天是央行宣布降准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走势比较纠结,原因是复杂的。

    一是,不少分析人士早在一个月前就有降准的预期,而央行的决策直至5月12日才做出,这就形成了市场预期与政策兑现的很大反差。二是,目前股市处于“关”前震荡阶段。上证综指2450点一带是投资者心理的敏感区域,成交量也比较密集;同时,外围因素加重了关前震荡的情况,上周欧美股市出现较大调整,希腊政府更迭和法国大选导致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前景看淡。三是,投资者由降准联系到经济增速有可能继续降低,形成新的忧虑。总体看,投资者对降准持温和态度,既不积极回应,也不过分悲观,可以用“矜持”二字加以描画。

    笔者认为,此次降准是对A股市场的明确政策利好。有人认为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不是专门针对A股市场的。不错,某一项宏观经济政策单独作用于资本市场的情况并不明显;但客观来讲,外部政策环境如何,却往往直接影响A股的走势。央行“感冒”、A股市场“打喷嚏”的现象并不罕见。

    虽然降准不针对某一具体的市场板块和经济领域,但是,房地产经济牵涉的产业链特别长特别大,而股市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所以,货币政策对这两者的正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房地产市场回暖也必然对股市形成正面影响。

    另外,由于“5·19行情”纪念日在即,此次降准生效日是5月18日。尽管5月14日A股微跌,但不排除随后会回升。投资者在目前显得“矜持”,但对重现“5·19行情”也有憧憬。

    从去年11月30日以来,已经3次下调存准率,这是否意味着进入了持续的调整通道?笔者的回答是肯定的。除了降准之外,降息或者差别化降息是否可行?笔者认为,降息要兼顾到国际因素,而准备金是我们内部可控性更强的“池子”。所以先使用调准的手段。待存款准备金率连续调整之后,达到一定的势能,会顺势推出调整利息的措施。这是我们可以观察到的过去一个时期央行的操作模式。择机降息是非常需要的,因为在回收流动性问题上的确出现了“局部性过度”,现在更重要的是稳定实体经济的发展。

    此次降准是超前了还是滞后了,有待下一步整个金融市场的走向加以验证,但从央行操作的角度来讲,比较注重打提前量。记得周小川行长去年6月时提到,升准备金率没有上限;在去年11月30日下调准备金率之后,周小川又说,下调的空间非常巨大。其实不论“上限”还是“下调空间”,终究也要有个尺度。

    客观来讲,目前看,央行的货币政策和证监会的股市政策是相匹配的。这也有巧合之处,因为尽管整体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过去两年是以收缩货币供应为主,现在是“逆周期”动作,银根逐渐放松。而股市处于相对疲软低迷的状态,投资者的信心仍然不稳。中央明确要求要提振股市信心,那么客观上,宏观政策包括货币政策的积极取向,必然对提振股市信心产生积极的影响。

    3月“两会”是反复强调要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其中的含义是要使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匹配,而不是刻意压制资本市场的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有个认识误区,即注重实体经济发展,股市发展就应该放在第二位,这是不对的。宏观经济保持稳健的增速,股市走势却十分疲软,这样纠结的状况是需要扭转的。因此,降准以及下一步降息之后,释放流动性,是十分重要的。

    目前对放松信贷预期的制约因素有两个:一是逐步启动的价格改革有可能导致局部价格上涨,会给物价上涨造成变数;二是实体经济出现疲软迹象,贷款意愿不强。笔者认为,价格改革也是需要流动性支撑的。甚至可以说,越是改革越需要付出改革的成本,越需要补充流动性。所谓实体经济贷款的意愿疲弱,其实是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一方面,由于银行放贷谨慎,导致局部的流动性不足,那么实体经济贷款意愿就会低;另一方面,实体经济贷款意愿低,又导致银行放贷萎缩。而从宏观调控的角度讲,就需要主动释放流动性。笔者认为,从防止经济增长减速过大的角度看,如果在六、七月份降息,也并不奇怪。

上一篇:证券公司要扮演好三个角色

下一篇:中国股市“5.21四段落走势”传递哪些信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