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证券公司要扮演好三个角色

2012-05-08 01:52

    ■董少鹏

    在金融市场全球化的今天,证券公司到底该扮演怎样的角色?笔者认为,一是公平秤角色,二是媒人角色,三是运动员角色。

    所谓“公平秤”,是指证券公司的定价功能。它对投资产品,包括上市公司等,要一手托两头,协调发行人和投资人洽谈出一个双方都接受的公允价格。我国股市屡现新股发行价“虚高”现象,说明券商的桥梁作用还很不健全。所谓“媒人”,是指证券公司的中介功能。它在新股配售、债券发行、理财产品、兼并重组等市场,要把产品推介销售给客户,这是最主要的“媒人”功能。此次新股发行改革进一步扩大了网下配售的比例,也是为了提升证券公司的销售能力,进而提升它的定价能力。所谓“运动员”,是指它直接参与市场博弈。券商作为专业投资人,展现的是研发能力和投资技巧。目前来说,“媒人”和“公平秤”的角色都明显不足,主要体现的是运动员角色。

    尽管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和发达资本市场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突出表现就是券商发展比较缓慢。证券公司在国际上一般叫投资银行,现在我们习惯叫证券公司,也从侧面说明投行业务远远没有发展起来。去年,我国证券行业全部净利润不足一家交通银行。在所有金融机构里面,银行的资产是券商的46倍,保险是券商的3倍。而在资本市场十分发达的美国,券商行业规模巨大,服务的范围广且层次高。

    昨日召开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参照了5年前的“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座谈会”,目的是动员创新力量,凝聚创新智慧。5年前侧重强调规范,现在侧重强调创新。而创新的归宿,主要是扩大规模、拓展业务范围。

    券商的重要职能是金融中介即服务职能,但目前券商推出产品都需要报批,创新大多是从上而下的。这一局面需要改变,逐步实现从下而上,即券商根据投资者需求设计推出产品。笔者认为,国内证券公司确实存在分析能力低、定价能力低、产品推出能力低的问题,但越是这样越应该让证券公司到市场当中去摸爬滚打。

    2004年整顿证券公司,突出问题是一些公司肆意挪用客户保证金。造成当时的问题与“低水平混业经营”有关。但整顿之后又形成新的“条块分割”,证监系统集中统一监管证券公司,其他监管机构不介入或少介入。这对于规范发展市场有好处,但与之而来的就是,跨业经营(或者叫组合经营)这一块就弱下来了。

    近年来,银行、信托等机构大规模推出理财产品,很大程度上介入到了证券行业;但相对而言,证券公司的业务拓展缓慢,也很少“越界”。笔者认为,严格的分业经营模式到了该有所突破的时候。

    在美国,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比较普遍,投行和商业银行没有一个截然的分野,大型金融机构类似金融百货公司。服务于企业和个人投资者的投行业务十分丰富,大的投资者用专户的方式,小投资者用集合理财的方式。虽然在我国现有政策环境和监管体制下,混业经营处于探索阶段,但让所有的市场主体开展公平竞争,应是大方向。当然,竞争要在遵守现有法规的前提下,同时不要让风险外溢,形成社会性系统性风险。

    我们也要看到,虽然中国目前实行比较严格的分业经营,但也有混业经营或者组合经营的尝试,如果平安集团、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如果把三大金融集团也算作大券商的话,有关券商业务的统计数据就比现在公布的好看多了。所以,笔者认为,券商创新不但是证监系统一家的事,而是需要“一行三会”共同协调政策措施。

    具体措施主要是松绑,创造条件实施备案制或者注册制,让券商能够根据市场需要研发、发行自己的产品。

    同时,推动整个金融体系的销售渠道和信息渠道互联、共享。那样的话,券商就可以介入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银行也可以介入证券产品的销售。不同类别的机构各自发挥优势,在真正市场化的环境中去竞争,看谁能够强健筋骨,看谁能壮大规模。

    我们谈券商创新,也不要形成误区,认为要搞一场运动,贸然地推出很多产品,开放过多的口子;创新的根本是提高运营能力,促使券商扮演好“公平秤”、“媒人”、“运动员”三个角色。整合券商内部优势、练好内功是创新的重要前提。

上一篇:新股定价改革须与严惩“有毒交易”并行

下一篇:股市为何对第三次降准如此“矜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