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A股市场冲高震荡 机构预计波动性将加大

2022-07-03 20:32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本周,A股市场冲高震荡,三大股指周线出现分化,北向资金呈流入态势,周合计净买入102.31亿元。震荡后A股市场能否向上?投资机会在哪里?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波动可能会略有加大,持续出现过热交易,将是值得警惕的信号。

6.png

    中金公司认为,中外宏观政策周期持续反向特征依然明显。国内通胀相对温和,相对海外市场,国内市场下半年可能维持相对韧性。如果全球市场下半年波动加大,中国市场也将受到一定牵连。短期来看,考虑到接下来一段时间国内增长数据逐步修复、资金面仍维持相对宽松,且疫情修复预期逐步强化,市场可能整体仍处在反弹区间。市场仍未到需要撤退防守的阶段,但要注意在反弹持续两个月、累积了部分获利压力后,波动可能会略有加大。

    民生证券表示,5月下旬以来,趋势交易者逐步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而这往往是市场脆弱性的来源。配置上,近期趋势交易者共同买入的板块与本轮表现突出的成长板块是一致的,当下我们监测的趋势交易者占比指标正在接近临界点,如果下周持续出现过热交易,将是值得警惕的信号。

    华安证券认为,7月经济增长持续修复,投资端在财政增量工具支持下继续发力,而经济修复重点逐步从生产端转向消费端,尤其是房地产消费、服务业及相应的就业、服务类消费需密切关注。

    1、股票市场

    A股市场:

    本周(6月27日-7月1日,下同),A股三大股指分化。上证指数周涨幅达1.13%,报3387.64点;深证成指周涨幅达1.37%,报12860.36点;创业板指周跌幅达1.50%,报2781.94点。

    资金方面,北向资金本周累计净买入金额达102.31亿元。从资金净流入的申万一级行业看,31类行业中仅3类净流入,其中,银行净流入额最高达11.70亿元;净流出额最高的行业是电力设备,净流出额达254.23亿元。

    表:本周(6月27日-7月1日)申万一级行业资金净流入情况

5.png

    制表:赵子强

    从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来看,本周有22类行业实现上涨,其中,煤炭行业周涨幅居首达5.85%,此外,包括商业贸易和建筑材料等在内的5类行业周涨幅超4%。9类周下跌的行业中,汽车跌幅最深,周跌幅达3.70%。

    值得关注的是,下周将有72只股票面临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量为72.81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779.27亿元。从解禁股情况来看,红塔证券解禁金额最高,达198.36亿元。

    港股市场:

    尽管海外市场再度波动,但海外中资股市场继续显现其韧性。本周恒生指数上涨0.65%,恒生科技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分别上涨0.53%和0.50%。板块方面,房地产、电信和日常消费板块领涨,分别上涨5.3%、5.3%和3.6%。传媒娱乐、多元化金融和医疗保健板块表现落后,分别下跌5.7%、1.2%和1.1%。

    海外市场:

4.png

    美股周五(7月1日)三大指数均实现上涨,截至收盘,道指涨321.83点,涨幅为1.05%,报31097.26点;纳指涨99.11点,涨幅为0.90%,报11127.85点;标普500指数涨39.95点,涨幅为1.06%,报3825.33点。周线来看,美股三大指数本周均出现回落,纳指周跌4.13%、标普500指数周跌2.21%、道指周下跌1.28%。

    周五,欧洲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0.01%,报收7168.65点;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上涨0.23%,报收12813.03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上涨0.14%,报收5931.06点。周线来看,上述股指均出现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周涨-0.56%;德国DAX30指数周涨-2.33%;法国CAC40指数周涨-2.34%。

    周五,亚太股市主要股指数回落,日经225指数涨-1.73%报25935.62点,本周累计涨-2.10%;韩国KOSPI指数周五涨-1.17%,报2305.42点,周涨-2.59%。

    2、债券市场

3.png

    太平洋证券表示,利率债方面,本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围绕2.83%震荡,前几个交易日资金面受季节因素影响有所收敛,央行连日开展千亿级别逆回购操作维稳流动性,随着季节因素逐步褪去,资金实现平稳跨季,重回宽松。预计资金面仍维持宽松态势,一定程度支撑债市表现。周四公布的PMI数据显示经济有所回暖,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但恢复速度不及2020年,经济基本面恢复仍需要时间。预计债市短期处于窄幅震荡调整阶段,关注后续经济金融数据是否出现超预期反弹以及增量政策情况。

    3、外汇

2.png

    消息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6月30日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由去年第四季度的2.79%升至2.88%,位居全球第五。这也是IMF自2016年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的最高水平。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今年以来,美元指数走强,美元对主要储备货币出现明显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有所贬值,但与其他国际货币相比,幅度相对适中,由此推动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4、大宗商品

1.png

    本周COMEX金价周线下跌。本周COMEX金收盘1812.9美元/盎司,跌幅0.95%。

    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回落,预计暂不会影响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抗通胀的决心。因此黄金在基本面上继续承受压力。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上一篇:下周6只新股发行 电解液添加剂龙头企业引关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