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报行情机会如何挖掘?2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实现翻番!

2022-06-30 21:47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随着中报披露临近,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数量也逐步增多。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下午17:00,A股市场中总计有69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有55家公司业绩预喜(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79.71%。其中,22家公司报告期内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在100%及以上。

    在上述22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在100%及以上的公司中,天华超净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居首,达到1067.67%,盛新锂能、雅化集团等2家公司也均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超600%。另外,川金诺、广汇能源、瑞泰新材、昱能科技、井松智能、雄韬股份、东方电热、大连重工、雪天盐业等9家公司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均有望同比增幅上限在200%及以上,业绩增长潜力较大。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7月份市场再次进入中报配置窗口期,业绩高增及超预期的品种仍将成为市场资金配置的主要方向。

    在上述55家预喜公司中,从申万一级行业方面看,涉及19个行业,主要集中在五大行业,其中,电子(8家)、基础化工(7家)、医药生物(5家)、机械设备(5家)和电力设备(5家)等行业均为5家及以上公司。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从预喜扎堆行业来看,电子行业预喜股最多,从市场来看,国产化与产业链自主可控是政策发力的重点方向,行业处于高景气发展阶段,行业盈利能力较强;基础化工行业预喜公司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相关的化工材料,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带动整个产业链利润上行;在医药生物行业方面,新冠检测、疫苗以及特效药相关产业链业绩预期较好;机械设备行业利润增速较快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电力设备行业增速较快则是来自于双碳减排政策的持续推进,行业景气度良好。”

    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记者表示,“在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喜的55家公司中,从总体来看,电子、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等行业部分企业盈利水平确实出现了二季度比一季度更好的情况。我们把业绩预喜股分为电子、电力设备和新能源等三大类,属于长期路线正确型的行业,业绩预喜的可持续性强。对于基础化工等传统周期品行业,在美联储的加息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下半年面临回调压力,盈利可持续性并不强,并不是值得长期持有品种。”

    上半年业绩预告率先披露的公司,已受到资金的布局和市场的关注。统计显示,在上述55只预喜股中,有38只预喜股6月份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七成。其中,东方电热、莱茵生物、天华超净、广晟有色、中一科技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尽显强势。

    值得一提的是,良好的业绩和出色的表现也受到机构的青睐。最近一个月,上述55只预喜股中,有26只预喜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扬杰科技、卓越新能、远兴能源、振华科技、广汇能源等5只预喜股均受到了5次及以上的机构联袂推荐,值得关注。

    谈到对中报行情的操作策略,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喜,说明公司所在行业景气度高或者公司有较强的运营能力,因此,上半年业绩预喜公司比较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可,从而会有比较好的市场表现,尤其是越早发布业绩预喜的公司,其获得的市场关注度会更高。”

    邓海清进一步表示,“要把握中报行情最重要是寻找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并非所有的业绩预喜股在发布业绩预告时都会上涨。困境反转、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最容易带来品种的持续性行情,因此投资者应当细心甄别。”

    表:已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喜公司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上一篇:磷矿石价格年内涨近57% “聪明钱”加仓13只概念股!

下一篇:6月成上半年A股“最优秀月” 机构热议7月市场走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