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沪指3100点失而复得!中通客车10连板机构仍在拼,四因素助A股持续反弹

2022-05-26 19:13

    本报记者 赵子强

    5月26日,A股震荡回升,沪指早盘一度围绕3100点争夺,随后拉升,量能略有增长,但北向资金净流出15.97亿元。后市A股反弹能否延续,投资机会何在?

    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50%,报3123.11点,深证成指涨0.57%,报11206.82点,创业板指跌0.19%,报2321.13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8229.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97%;总体来看,A股涨多跌少,上涨股达2757只,下跌股达1869只。

    从申万一级行业看,有23类行业上涨,国防军工行业领涨,涨幅达3.26%,煤炭、石油石化和通信等3行业涨幅均在2%以上。此外,综合行业跌幅居首,达0.80%。

    对于今日市场的先抑后扬,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表示,这是多空双方围绕3100点展开的争夺,最终还是多方取胜,这与近期市场震荡向上的大趋势也是一致的。展望未来,我们也仍然认为继续震荡向好的概率更大。原因上,最重要的是就是政策层面的不断发力,包括前几天的超预期降息,昨天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在基建投资、减税降费等方面,将有越来越多的稳经济措施出台。再加上,这一波全国疫情的高峰已经逐渐过去,其对经济的影响也在逐渐恢复。综合来看,政策不断发力+疫情影响消退,有望促使经济走出低谷、逐渐回暖。此外,当前市场经过前期的调整后,本身所处的位置和估值也都不高。在这个背景下,随着经济的企稳,无论上市公司的经营面,还是整个市场的信心面,都有望逐渐回暖。

    对于造成市场连续反弹走势原因,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归结为四个因素:一是对前期过度下跌的矫正,也就是市场自身的技术性反弹;二是在经过一波大的下跌后,各个板块的估值优势开始显现出来,场外资金开始入场抄底,特别是前期下跌较多的新能源赛道近期反弹最为强劲;三是三月份以来全国疫情不断复发的状况已经得到控制,上海疫情基本过去,受疫情打击的行业得以修复;四是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同时降低LPR贷款利率,降低房地产贷款利率,投资者信心得以修复。伴随着宽货币、降利率、稳地价、稳房价、稳消费等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相信下半年我国经济会出现明显的向好势头,沪深两市还会震荡向上反弹,短期对市场不悲观。

    不过,市场中也有相对悲观的看法。排排网财富研究部研究员刘文婷认为,随着疫情的好转、经济见底回升、LPR非对称降息、消费刺激等新的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的情况下,市场股市悲观情绪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的缓解,走出了一轮反弹行情,但考虑到存量环境下,并不支持A股走出大级别反弹行情,向上空间也比较有限,接下来市场大概率还会维持继续磨底的态势,因为经济恢复速度会比较缓慢,稳增长政策也需要时间,因此经济很难短期回到常态,中短期在缺乏业绩支撑的情况下,股市很难持续反弹。

    北向资金今日呈净流出态势,全天净买入-15.9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0.8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5.11亿元。

    涨停方面,有77只个股涨停,其中,有12只涨停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5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15只个股跌停。从行业角度看,汽车行业涨停股最多,达到9只,紧随其后的是建筑装饰和机械设备,涨停股数量均为7只。

    表:连续上涨5天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中通客车10连板

    5月26日,中通客车继续强势上涨,午盘后大多数时间封在涨停板,截至收盘,封板买一单达141767手。该股自5月12日以来连续11日上涨,累计上涨164.17%,最近10个交易日更是连续拉涨停板。

    两融数据来看,该股最新(5月25日)融资余额为20773.46万元,5月12日以来融资净买入额达2756.02万元。

    沪深交易所2022年05月26日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中通客车因成为当日涨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上榜。数据显示,机构专用账户净买入2334.14万元。

    消息上,中通客车日前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实现批量销售的产品有12米、13米两款核酸检测车,全部达到P2+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搭载医疗专用空气调节系统,配备高效新风过滤系统、医疗给排水系统,全自动PCR分析系统,5G信号传输等,具备随采、随检、随上报的功能。

    对于汽车股的投资,兴业证券表示,政策护航乘用车平稳复苏,继续推荐板块下半年机会。前期市场认为公共卫生事件冲击下乘用车后面的产销恢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特别是对三季度产销回补结束后2022Q4行业的需求有一定担忧。当前在政策支持下,我们认为2022Q3同比景气提升,2022Q4行业需求也将得到有力支持。

    国防军工领涨

    从申万一级行业看,国防军工行业指数收报1437.03点,涨幅达3.26%,居申万行业首位。

    从个股来看,国防军工行业98只交易的个股中,有90只上涨,其中,有4只个股涨停报收。

    投资机会方面,中信建投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进入收官阶段,后续改革案例有望继续涌现,军工板块在产业链景气度持续提升的同时,围绕军工上市公司的国改进展有望提供新的驱动力。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大方向:一是注册制全面落地背景下军工优质资产的IPO;二是现有上市公司后续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三是体外优质资产的整合注入。板块高性价比更加凸显,看好军工板块延续升势。我们认为,当前军工板块虽已底部反弹了三周左右,但正处于局部景气向全面景气扩散的关键节点,核心赛道业绩增速仍然处于较高水平,未来军工国改或有望持续落地。且估值水平与2020年最低点估值相当,具备更高的投资性价比,看好军工板块延续升势。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短期看,疫情对军工行业生产经营影响有限,板块进入筑底区间。当前板块估值分位数约为30%,估值提升空间较大。中期看,军工装备采购计划性强,需求端增长确定且旺盛,供给端产能瓶颈持续破除,行业净利润在2021年快速增长(约41%)基础上,2022年线性外推模型依然成立。2022Q1板块整体净利润增长29%,高景气延续。军工板块有望窄幅震荡中持续反弹,建议逢低布局,关注“四维度”配置:1)航空产业链,包括中航光电、北摩高科、全信股份、宝钛股份和盛路通信;2)导弹产业链,包括新雷能、智明达、鸿远电子;3)国产化提升受益标的,包括紫光国微、能科科技和振华科技;4)国企改革受益标的,包括中航机电、中直股份和中航沈飞等。

(编辑 孙倩)

上一篇:三大指数探低回升 国防军工大涨近4% 机构:3000点一线有强劲支撑力

下一篇:李大霄:稳住消费对股票市场有正面帮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