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北向资金连续8个交易日净买入 月内累计净买入额超370亿元

2021-01-16 10:42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楚丽君

    进入2021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交易的活跃,北向资金也加速流入A股市场。1月15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8.01亿元,为连续第8个交易日净买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月内累计净买入额370.86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历史上北向资金净买入额最高的交易日是2019年11月26日,当天净买入214.3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8日,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206.15亿元,创其历史第二大单日净买入额,为最近一年多新高。

    进一步梳理发现,北向资金近三个月以来持续净买入,去年10月份、11月份、12月份净买入额分别为0.23亿元、579.29亿元和572.39亿元。

    对于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A股市场热度不断升高,北向资金流入的速度和力度都会不断向上,一方面是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A股市场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比例;另一方面是在A股市场,外资有机会获得远超欧美成熟市场的超额收益。

    “北向资金流入A股还有几个因素,一是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导致境内资产的吸引力增强,二是海外市场的资金成本极低,A股市场的配置机会明显,三是部分北向资金是境内投资者的海外资产,这部分资金对海外市场不熟悉,回归A股更有操作性。”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表示,北向资金从去年11月就开始持续流入。流入的驱动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人民币持续升值,第二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复苏的持续性和确定性都比较强,A股资产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在不断提升。外资流入后,对A股的定价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外资对蓝筹龙头明显偏爱,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部分核心资产的价格。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发现,本月以来截至1月15日,共有39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24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213.04亿元。其中,招商银行获净买入最多,为30.37亿元,中国平安紧随其后,为21.38亿元,TCL科技、京东方A、海螺水泥、三一重工、牧原股份、比亚迪等6只个股期间均获得北向资金超10亿元净买入。

    此外,上述24只个股也表现了明显的行业聚集性,主要集中在汽车、非银金融、电子和电气设备行业,每个行业均为3家。从最新总市值来看,北向资金依旧青睐大市值股,上述24只个股市值均超1000亿元。

    关于外资对A股市场的投资前景,刘岩认为,从目前的北向资金的主力机构收益率来看,已经普遍达到数倍乃至数十倍的投资回报,巨大的收益将不断吸引更多资金涌入中国股市,而这也将成为中国实体经济与全球经济环境紧密联系的纽带。作为全球目前最具确定性的投资热土,2021年将是一场外资与公募、私募等机构同台共舞的盛大舞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功抑制新冠疫情,中国遇到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被誉为“聪明钱”的外资不可能错过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外资进入中国A股的比例将不断创出新高,而A股后市也会随着新的增量资金进入,走出一段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夏风光认为,目前市场的焦点在于货币政策的宽松和经济复苏的进度上。这段时间抱团股的强势,其实是货币政策在股市当中的反映。对于外资来讲,其资金成本更低,而增速优异的标的更少。外资和内资机构合力促成了抱团股的持续坚挺。在市场没有出现牛转熊之前,这种格局不会轻易打破,但是市场的聪明资金并不会一味追高抱团股。

    国元证券表示,中期来看,在政策相对宽松,外资持续流入和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我们判断指数将继续整体呈震荡向上的走势。就目前走势和量价水平来看,市场依旧处于牛市状态,机构投资者抱团紧密,中长期来看行业龙头公司比较优势明显,龙头企业相比非龙头企业估值比将上升。

    表:1月份以来北上资金期间净买入的个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上一篇: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 A股成交额连续10日突破万亿元 四路资金辗转腾挪争夺市场风口

下一篇:快讯:沪指震荡10:30涨0.16% 新材料板块获12.9亿元大单抢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