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政策利好支持农业股持续走强 机构看好三类子板块“升”机

2018-04-04 00:31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吴珊

    编者按:昨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和全国“两会”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8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强化项目统筹整合,完善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受此影响,昨日农业板块逆市走强,分析人士认为,农业板块中畜禽养殖、饲料和农产品加工等三个子板块明显受益于政策利好,且昨日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成为持续性热点几率较高。今日本文特从市场表现与机构评级等角度对上述子板块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畜禽养殖供需改善产业链盈利可期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两个交易日,畜禽养殖板块整体涨幅达到4.84%,在农林牧渔申万二级板块中居于首位。

    个股方面,近两个交易日,牧原股份累计涨幅为8.77%,居于首位,仙坛股份和新五丰等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7%以上,分别为:7.78%、7.59%,此外,罗牛山、温氏股份、雏鹰农牧、益生股份、大康农业等个股期间也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近两个交易日,温氏股份(2964.98万元)、大康农业(1752.74万元)、仙坛股份(897.93万元)、雏鹰农牧(534.40万元)、华英农业(355.27万元)等5只个股获得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6505.31万元。

    政策利好或成为助推农业子板块持续走强的重要因素之一。4月3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2018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强化项目统筹整合,完善资金使用管理机制。

    在农林牧渔板块企稳背景下,畜禽养殖子板块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其中,海通证券表示,鉴于畜禽养殖板块供需均有改善,判断2018年畜禽产业链将实现各环节盈利。此外,国联证券认为,在规模养殖的趋势中,龙头企业有望凭借低养殖成本,实现对景气周期的穿越。

    标的股选择方面,东兴证券表示,二季度盈利改善存在预期差,建议逢低布局优质养殖股。重点推荐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天邦股份、正邦科技。

    饲料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两个交易日,饲料板块整体涨幅达到3.8%,在农林牧渔申万二级板块中位居前列。

    成份股方面,近两个交易日,13只个股股价期间实现上涨,其中,傲农生物、正邦科技、唐人神、天邦股份、海大集团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分别为:12.11%、7.64%、6.42%、6.32%、5.17%,其他期间实现上涨的饲料股还有:佩蒂股份、中宠股份、禾丰牧业、天马科技、金新农、大北农、康达尔、新希望。

    资金流向方面,近两个交易日,大北农(2812.98万元)、傲农生物(2103.35万元)、佩蒂股份(828.72万元)、金新农(127.23万元)、中宠股份(71.80万元)等5只个股期间均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

    对此,安信证券表示,饲料板块周期向上,养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生猪养殖产能有望在2018年逐步释放,带动饲料销量增长,饲料行业景气向上。同时本轮行业母猪存栏回升伴随养殖产业结构调整,有望推动饲料行业加速集中。

    与此同时,板块内业绩改善、高分红标的备受市场关注。截至目前,共有中宠股份、禾丰牧业、大北农、傲农生物等4家饲料行业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年度分红预案,分别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0元(含税)、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5元(含税)。

    农产品加工逾七成公司年报业绩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两个交易日,农产品加工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71%,在农林牧渔申万二级板块中涨幅显著。

    具体来看,9只农产品加工概念股近两个交易日实现股价上涨,宏辉果蔬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20.97%,京粮控股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为12.57%,西王食品、冠农股份、晨光生物、量子高科、金健米业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1%,分别为8.51%、3.68%、3.51%、2.09%、1.46%。

    资金流向方面,近两个交易日,包括京粮控股(7743.27万元)、西王食品(3429.30万元)、宏辉果蔬(2248.07万元)、冠农股份(2243.92万元)、中粮糖业(549.98万元)、晨光生物(153.26万元)、天宝食品(76.39万元)等在内的7只个股获大单资金抢筹,合计吸金16444.18万元。

    在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的背景下,农产品加工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普遍较好,截至4月3日,在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9家公司中,冠农股份、*ST中基、中粮生化、安琪酵母、晨光生物、宏辉果蔬、保龄宝等7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7.78%。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动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质量品牌明显提升。通知指出,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全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4∶1。

    农业农村部表示,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对于促进加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板块投资方面,机构普遍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继续推进,短期内达到调结构、去库存的目标,中长期实现农业现代化,“政策催化+农产品涨价”将持续推升农业板块主题投资热度。

上一篇:消息面激发农业板块上涨预期 三维度详解潜力股“升”机

下一篇:海南将建自由贸易港激活市场人气 三维度解密区域概念股投资潜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