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稀土整合不应只有央企和国资企业参与

2011-06-21 01:50

  稀土,曾被冠以“混乱行业”之恶名数年萦绕不去,稀土“白菜价”、无序乱采、走私猖獗、污染严重等是突出的“老问题”。

  去年以来,针对稀土行业的重典治乱措施“多处开花”。国务院将稀土行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商务部减少出口配额30%左右;包钢稀土率先实行收储等等,不一而足。在行之有效多举重典之下,稀土行业的“落后”面貌有所改观,突出表现在稀土价格的一路攀高,但存在的系列“老问题”并没有根除,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又称新“国22条”)对稀土存在的问题给以“盖棺定论”。

  新“国22条”指出稀土行业发展中仍存在“非法开采屡禁不止、冶炼分离产能扩张过快、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严重、高端应用研发滞后、出口秩序较为混乱等问题”。这些历史遗留难题的化解并非易事,仍需要顶层设计,仍需要对症下药。

  在稀土新“国22条”中,国务院稀土未来蓝图是用4-5年时间将稀土行业整顿成“持续健康发展的行业”。

  目前来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培育稀土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行业”的重要药方之一,是以央企以及国有大型企业为主,对小企业进行的歼灭战。

  在内蒙古政府的主导下,北方稀土正在实现“基本上由包钢稀土一统天下”的局面,但过程并不顺利。整合指导性文件,《内蒙古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不久前获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通过,指导文件决定将该区的35家稀土上游企业进行兼并重组、补偿关闭和淘汰关停。据有关媒体报道,从5月初开始,一些极端措施开始出现,一些稀土冶炼企业被停电,包钢稀土也切断了部分下游冶炼商的原料供应。但目前,由于在关停名单、补偿资金等方面存在着很大争议,北方稀土的整合也曾一度陷入僵局。有关业内人士用“不合情、不合理”来形容北方稀土整合政策,包钢集团董事长林东鲁对媒体表示,专营是把双刃剑,专营有利于在短期内获得定价话语权,但将引发“垄断”之口实。

  毋庸置疑,北方轻稀土“包钢稀土一家独大”的格局已基本形成或很快就形成。但南方稀土的资源争夺战,将远比北方激烈、复杂。最近关于五矿发展、中色股份、广晟有色将成为三剑客主导南方稀土整合的消息传得铺天盖地,据传年底之前要出三剑客确定名单。

  6月13日至14日,全国稀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推进稀土行业的联合重组,而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加快组建大型企业集团”的具体方案。按照《意见》提出的稀土行业整合目标,要用1-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全国稀土工作会议被视为打响了以央企为主导的、南方稀土争夺赛的发令枪。

  目前来看,稀土大型企业主导的局面正在形成,形成产业集团,毫无疑问是解决稀土问题的必要路径,但目前来看,参与兼并的企业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国资或国资控股的大企业。笔者认为,在行业格局尚未形成或正在形成的过程中,应该贯彻新“36条”,引导那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行业竞争,如此,才会避免打针对小企业的歼灭战中的摩擦、冲突;才会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才会间接利于稀土相关行业,譬如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上一篇:哈药总厂的“领导”哈药股份为何不出来道歉

下一篇:二三线城市限购 心理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