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哈药总厂的“领导”哈药股份为何不出来道歉

2011-06-14 02:32

  处在“污染门”漩涡中的哈药总厂没有一路走到“黑”,11日,反省后或者受压不得已,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厂长及其环境保护部部长就哈药“污染门”,正式向公众鞠躬致歉,态度之诚恳,不能不让观者为之动容。

  对于哈药总厂的态度,搁置其背后简单或复杂的动机,笔者认为,是应该给以足够掌声的,因其这种态度的确有些久违了,这种态度似乎意味着要抓“药”了。

  在为哈药总厂鼓完掌声之后,另一种遗憾按不住地从莫名的地方涌出,哈药总厂的“领导”,就是那个导演了每年几亿广告费的哈药股份怎么没来道歉,是事不关己还是有意回避,不得而知。其退避三舍,自然让笔者对哈药总厂的治污疗效产生了不少的怀疑。

  如果说哈药总厂的污染只是短期行为、偶尔为之、甚至突发事件,无疑应该只把板子打在哈药总厂身上,但细细端详哈药的“污染门”,这绝不仅仅是哈药总厂的事,哈药股份是脱不了干系的。

  “哈药”污染已非一日,哈药总厂的污染问题早就“臭名昭著”,据有关媒体报道,周边居民二十多年一直在举报,政协委员也有联名提案,媒体也进行了多次曝光。但哈药总厂总是“我自岿然不动”,更可笑的是,投资一亿多建的排污处理系统总在和有关部门“躲猫猫”,只有在有关部门检查的时候才会运转两声。

  如此傲慢排污,如此“死猪不怕开水烫”,底气究竟来自何处?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应是其第一挡箭牌。

  哈药总厂的营业收入占到哈药股份的近40%,是哈药股份中盈利最强的子公司,当仁不让是哈药股份的离不了的业绩拐棍,“睁只眼闭只眼”,在关键问题上“失语”,应是哈药股份的不二选择,在GDP为上的大环境下,这似乎不难理解。但与“失语”相对应的是失察,是要担责的,只是一脸无辜总是说不过去的。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厂长及其环境保护部部长就哈药“污染门”致歉时,不忘把对哈药的“误读”撇清楚,哈药总厂作为不允许做广告的处方药生产商,2010年的广告费仅175万元,与其亿元的巨额广告根本不沾边。但每年上亿元的广告费或又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广告烧钱,环保差钱”的帽子就顺水推舟到哈药股份头上了。

  哈药股份在环保上“一毛不发”,眼见儿子哈药总厂因环境污染而被千夫指,却只“冷眼旁观”,一方面却在广告投入上挥土如金,广告投入是环保的27倍。哈药股份的“排污厚黑学”是怎么唱的呢?

  这得先看看哈药股份的市场哲学,市场上一度膜拜的“哈药模式”,其“秘笈”无非是利用广告的“化妆术”,推动销售增长的极为粗放的营销模式,一旦断了广告“钱”路了,或者拿钱去排污了,利润不再,多年的地方宠儿的“颜面”不再,这情何以!p>

  27倍的广告投入与见效缓慢的环保投入相比,浮躁的企业自然选择符合GDP口味的前者。正是这种粗放的经营理念造成哈药股份逾越了一些底线,毛病被暂时遮盖了。哈药股份每年抽一定量的广告费帮助其子哈药总厂去除“难言之隐”,应该来说不是很难,但哈药股份似乎从没有那么做。目前“污染门”已是纸里包不住火,仍难见哈药股份的庐山真面目,不知道哈药股份葫芦里卖的啥!p>

  以哈药总厂为代表的企业,主要为跨国药企生产原料药,走的实际上也是一个出口国内环境换钱的路子,它们处于国际产业分工德低端,污染严重。据业内人士估计,哈药总厂仅污水排放改造,就至少需要4000多万元,全部改造完成,怎么也在1个亿以上。这类企业需要产业转型,需要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需要环保设备的技术创新。这些单靠哈药总厂恐怕是“身单影孤”,没有财大气粗,有足够广告费的哈药股份出手相助,污染问题恐难解决或者彻底解决。但有关此类的行动仍是难以觅见,不知道哈药股份有何“锦囊妙计”!

  建议哈药股份不要老躲在暗处了,和公众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似乎不是十分明智。勇敢地站出来道歉,勇敢地和哈药总厂一起担当,这是一个上市公司应有的作为,否则是“走得越远,后患越大”。

上一篇:民生证券高层首度回应:八菱科技中止发行说明不了什么

下一篇:稀土整合不应只有央企和国资企业参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