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诺奖得主马斯金:银行外部性是金融危机主因

2011-04-25 01:55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其成因的解读可谓络绎缤纷,但大都集中在恐慌、贪婪等层面,在4月23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举办的EMBA、EDP百年校庆校友返校高端论坛上,诺奖得主马斯金教授做了金融危机的成因和对策的演讲,他认为,恐慌和贪婪不是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银行的外部性没有内生化是危机爆发的根本。

  马斯金教授是2007年因“奠定了机制设计理论的基础”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被誉为当今国际上最受尊敬的经济学大师之一。

  他认为,此次金融危机主要因素是银行的外部性和道德影响,政府对银行救助的时候会增加银行冒风险的动机。

  马斯金以“金融危机的成因与对策”为主题,阐述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为什么信用市场重复出现危机,而不是其他的市场。二是为什么信用市场出现危机之后要求我们的政府介入,而其他的市场危机可能并不需要。三是如何在信用市场上提前预测以及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

  马斯金认为信用市场比其他市场更容易出现危机,是因为信用市场的基本特点。首先,信用市场相当于整个经济的血液,它和所有其他市场相关联;第二,信用市场小的扰动会被放大;第三,信用市场缺少自我纠错的能力。

  信贷市场具有外部性,银行并没有把这个外部性内生化。如果一个市场有过高的外部性的话,一般来说,这个市场不存在自我纠正的机制,也就是说它需要政府的干预。一般来说需要两种手段来对信用市场进行介入,第一种手段是在危机爆发之后,政府亡羊补牢,另外一种是在危机前防患于未然。

上一篇:专家激辩CPI走势 二季度能否吃见顶?

下一篇:任志强:今年我的薪酬应是800多万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